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榜样

“蜂蜜哥”帮扶记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陈凤来 2019-02-19 10:2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节前,贺国良(左)到吴悦甫家探望,商讨来年如何把蜂蜜业务做大。记者陈凤来摄

  “老爷子,身体好些了吗?”人没到,声先闻。春节前,冀州区官道李镇扶贫干部贺国良来到帮扶户南土路口村贫困户吴悦甫家中。前些日子老吴做了胆切除手术,春节刚过,贺国良又来看他了。

  “别惦记了,好多了,真是多谢你帮着跑医保,报销了2万多元。”“这都是应该的。”贺国良说着,从兜里掏出1000多元递到吴悦甫手里,“这是节日期间卖蜂蜜的钱,您收好。”拉着贺国良的手,吴悦甫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

  一年中来过多少次,贺国良都记不清了,但第一次来到吴悦甫家中时看到的情景至今让他难忘。老旧的房子里没有一件值钱的家具,残疾的女儿不能自理,蜷缩在炕的一角,全靠70多岁的父母照顾。作为吴悦甫的帮扶责任人,贺国良暗下决心,“再难,也要帮这个家庭渡过难关!”

  细心的贺国良在门洞里发现了散放的蜂箱。一了解才知道,养蜂是吴悦甫家祖传的手艺,但因为不好卖,他不准备干了。

  “接着养吧,我来帮你。”贺国良不多的话语,让吴悦甫感受到了真诚。

  春天的村庄花开蜂舞,贺国良跟着吴悦甫来到槐花、枣花飘香的树林,拍下了一组照片。他逢人就讲,见人就说,自愿当起了吴悦甫家的蜂蜜推销员,但因为范围不广,销量有限。

  去年6月的一天晚上,贺国良翻看微信时,发现很多微商在朋友圈儿里卖货,他灵机一动:“何不试试也在网上给老吴卖蜂蜜呢?”

  很快,他在微信朋友圈里“吆喝”了起来。贺国良满怀深情地写下这个不幸家庭的故事和老吴养蜂采蜜的过程,为了证明蜂蜜的质量,他专门拿着去食品检测机构做了鉴定,还使尽浑身解数提高关注度和转发量。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传十、十传百,渐渐的,随着爱心“小广告”被越来越多的人分享,“蜂蜜哥”帮扶贫困户的事儿不胫而走,蜂蜜销售逐渐有了起色,从一开始每天销售1斤、2斤,到现在的8斤、10斤……“基本上每天都能给老吴卖出10来斤蜂蜜,现在正值春节旺季,想买还得提前预订呢!”贺国良一边翻看着微信里的蜂蜜订单,一边兴奋地说。

  这些都是小单,为了帮老吴订一份大一点的单,贺国良动员起亲朋好友帮忙联络。一次姐姐告诉他,她的同事开了一家公司,要发福利,能用到蜂蜜。闻听消息,贺国良赶紧自己掏钱买了两瓶蜂蜜,开车30多公里赶到周村镇。“姐,你尝尝怎么样?先送你两瓶,如果中意再买。”这位大姐感动了,“就凭你对贫困户的一片真诚,姐收了。”

  订单有了,可谁来送呢。贺国良又当起了义务“快递员”,他利用下班或者周末的时间,代老吴为客户送蜂蜜。“我帮着‘跑跑腿’送过去,就给老吴省下了快递费用!”贺国良憨厚地笑着。

  一张张的蜂蜜订单让吴老汉乐开了花,“俺这辈子也没卖出去这么多蜂蜜,多亏国良帮俺解了燃眉之急,现在就是躺在床上,每天都有好几十元的收入哩!”吴悦甫感激地说。

关键词:扶贫,榜样,养殖业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