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头条新闻

宽城拓展增收渠道提高脱贫质量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尉迟国利 2018-12-26 15:15: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宽城满族自治县聚焦提高脱贫质量,通过发展特色产业、推进就业、社保兜底、科技扶贫等举措,千方百计拓展增收渠道,增强发展后劲,让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

  发展特色产业增收。立足实际,成立了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的全县产业扶贫专项领导小组,明确了板栗、特色种养、光伏、微工厂、“旅游+”5个扶贫产业,配套制定了奖励补贴政策,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贫困户两重产业覆盖率90.9%。在板栗产业上,通过“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根据板栗合作社内贫困户数量和经营面积奖补有机肥、割草机等投入品,带动贫困户1712户、5494人增收,人均年增收1200元以上。在种养产业上,通过产业奖补、龙头企业订单生产和兜底收购,带动921户贫困户发展特色种植,户均年增收1500元以上;带动680户贫困户发展生态养殖,户均年增收4700元以上。在光伏产业上,重点解决群众自筹资金难问题,该县财政每户增加补贴6500元,并给予政府借款3500元,贫困户户均年获益2000元以上,已覆盖贫困户1266户。在微工厂上,已建立微工厂8家,带动了65户贫困户就业、分红增收,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在“旅游+”上,已培育旅游扶贫村5个,覆盖贫困户26户、71人,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

  推进就业增收。紧盯无业可扶、无法外出、无力脱贫的“三无”群体,强化“一对一”帮扶,就业率达到67%。大力宣传就业扶贫政策,开展就业扶贫政策专场培训1次、政策宣讲12场次,举办育婴员、话务员等培训班10期,同时印制了《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引导性培训教材》,700余名贫困人口参加引导性培训,493人通过培训实现灵活就业。最大限度开发公益性岗位,与生态扶贫有机结合,争取生态护林员岗位262个、公益林护林员岗位332个,全部安排为贫困人口,年工资性收入达到8000元。积极开发村级公益岗位,累计设置保洁员、监督员、巡河员、临时护林员等贫困就业岗位1065个,岗位补贴每人每年2400元。

  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增收。为强化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人口增收作用,制定出台了《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意见》《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意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脱贫作用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有力提升了新型经营主体领富带富能力。截至目前,已覆盖贫困户1391户,占有劳动力建档立卡贫困户的96%。

  科技扶贫促增收。重点围绕林果产业提质增效,提升科技贡献率。今年以来,累计培训林果农和基层技术人员2万余人次,建立林业科技扶贫开发攻坚示范点2个,新建高标准优质万亩板栗基地2个,完成板栗改造提升15.5万亩。推广板栗轮替更新控冠修剪技术,实现产量增收20%以上。推广使用高效渗水地膜覆盖和施肥、铺膜、播种一体机技术,亩投入成本降低50%。

关键词:宽城,增收,脱贫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