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头条新闻

平泉选派200名特派员助农增收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尉迟国利 2018-12-25 15:53: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平泉坚持把选派科技特派员作为推进农村科技服务的有力抓手,聚焦优势主导产业,选派200名由专家骨干组成的科技特派员深入农业生产一线,为农民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科技服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

科技推广,当好宣传员。科技特派员通过开办讲坛、农村实用技术讲座、专项实用技术培训,现场实地传授技术,培育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截至目前,发放技术手册1.1万册,培训乡土专家和技术骨干2600人次,现场指导4500余户农户。

技术攻关,当好攻坚员。科技特派员承担的关于冀北特色食用菌品种开发与应用、北方优质滑子菇高效栽培集成技术研究与示范、利用农业废弃物生产双孢菇覆土材料及配套技术中试与示范等农业科技项目,科研成果丰硕,有力促进了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

创建实体,当好领航员。科技特派员积极领办创办各种实体,与农民建立利益共同体,形成人才、资本、土地、信息、管理等资源的聚合和优化配置,引领产业发展。科技特派员创办、领办科技示范园20个,协办园区65个,引领带动食用菌、设施蔬菜、经果林生产向园区化、规模化、标准化方向发展;领建专业协会,引领2700名会员发展食用菌生产;创办科技型企业,组织实施科技项目13个,推广新技术15项、新品种23个。

关键词:平泉,科技,增收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