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动态

承德易地扶贫搬迁141个项目完成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尉迟国利 2018-12-19 10:58: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承德市发改委获悉,截至目前,该市易地扶贫搬迁已完成141个集中安置项目,累计搬迁入住4777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388人,占省下达任务18404人的138%,占“十三五”总任务30461人的83%。

  为确保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该市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了“一把手”负责制,完善推进落实机制并建立了责任追究办法,进一步强化县级统筹推进主体责任、乡镇组织实施主体责任、村级具体管理主体责任,强力推动任务落实。同时,对每个集中安置小区都实行“七人小组”工作专班机制,全程负责,一盯到底。规划、国土、住建等部门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各项手续,财政、审计部门负责资金使用监督管理,各部门分工负责、协调联动,保障了搬迁项目快速建设。

  强化政策执行,严格管控精准推进。该市坚持“集中安置为主、分散安置为辅”的搬迁原则,对搬迁人口进行精准分类,严格控制分散安置,防止出现分散安置“拿钱走人、花完返贫”问题,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集中安置率达到70%以上,确保了搬迁质量。严格执行新建安置房每平方米造价2400元和人均建房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标准,各县(市)对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统一工程造价、统一招投标、统一材料采购、统一施工管理,发改部门牵头指导、乡镇党委政府直接组织实施、村民委员会全程监督,全市90%以上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造价控制在每平方米2400元以内。

  为确保实现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该市强化规划引领,完善配套“两区同建”。围绕“一环六带”产业布局和“5个百万基地”建设,因地制宜实施“产业增收”工程和“基地富民”工程,为集中安置小区配套建设了142个产业园区,对不具备建设产业园区的16个安置区建设脱贫产业项目。在统筹推进水、电、路、讯、网等基础设施的同时,与城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旅游景区建设同步规划。对坝上和接坝地区、深山区的“空心村”实施整自然村搬迁,全市整自然村搬迁254个。

  为确保工作进度,该市实行“半月通报、月调度,半年观摩、年终考核”的工作推进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搬迁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有效推进了搬迁工作开展。

关键词:承德,扶贫,异地搬迁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