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动态

“双丰”合力脱贫摘帽 “兄弟”携手共奔小康
唐山市丰润区对口帮扶承德市丰宁县成效显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建国 刘贺来 崔敬福 2018-12-14 11:0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讯(记者徐建国 通讯员刘贺来 崔敬福)唐山市丰润区位于河北省东北部,地处京津冀城市群腹地,因“丰泽润美”而得名,是唐山市主城区之一。2017年,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41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1%和2.4%。2018年前三季度,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17.1亿元,同比增长8.1%;1-10月份,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3.3亿元,同比增长13.9%,连续7年跻身“全国市辖区综合实力百强”。承德市丰宁县位于河北省北部,是河北省6个坝上县、6个民族县、32个环京津县之一。经济总量小,欠发达,自然条件较差、基础设施落后、贫困程度深,先后被列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区重点县,是全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2017年河北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深度贫困县“五包一”工作,作为“五包一”成员单位,丰润区坚持自身扶贫脱贫工作与对口帮扶丰宁县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共促进,并立足自身实际、注重发挥比较优势倾力帮扶,丰宁县勠力攻坚、共同协作,两个相距400余公里的县区,跨越空间和距离,厚植兄弟情谊,密切两地联系,共同谱写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华彩乐章。

  构建扶贫大格局携手共奔小康路

  丰润区委、区政府坚持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两方面力量的作用,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引领市场、社会协同发力,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共同助力丰宁县脱贫攻坚的良好格局。

  全力落实帮扶资金。2017年,丰润区给予丰宁县1000万元对口帮扶资金,主要用于丰宁县蔬菜、林果两个产业的发展补贴,惠及丰宁县19个乡镇、44个贫困村、1575户贫困户。2018年7月底,该区又将1000万元对口帮扶资金拨付到丰宁县政府,帮助丰宁县8210名贫困人口通过扶贫公益岗就业,实现稳定增收。

  加强双方对接交流。2018年3月、9月和12月,该区主管副区长三次带领区相关扶贫单位,组成10余人的对接小组,到丰宁县开展了扶贫交流活动。双方畅通交流渠道、建立对接机制,细化教育、医疗、人才等方面的对接帮扶进行了充分沟通,区政府和区扶贫办与丰宁县进一步加强了对口帮扶工作联系。

  加强教育医疗帮扶。2018年8月23日,该区组织两名省级特级教师到丰宁县开展教研联谊帮扶活动,向丰宁县200多名骨干教师传授了执教经验和做法;9月26日开始,邀请丰宁县95名教师到该区开展了为期4天的“高质量课堂”初中教学研讨活动,提升了两个县区的教研水平。9月29日,该区组织区卫生系统6名专家到丰宁县对接,区人民医院和丰宁县医院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书》,帮助丰宁县医院完成胸痛中心建设,畅通了丰宁县医务人员到丰润学习交流的渠道。

  加强产业项目帮扶。2017年,该区引导企业在丰宁县建成投资920万元、解决当地就业60多人的矿石开采项目。2018年,该区又引导区瑞祥国际酒店与丰宁爱尚羊餐饮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丰润爱尚羊酒店于4月开始营业,通过加强宣传和营销,经营势头良好,预计全年消费丰宁羊肉制品30吨以上,扩大了丰宁餐饮品牌在丰润乃至唐山地区的影响力。2018年4月,该区举办了第二届桃花旅游文化节,并在旅游文化节上开展了丰宁旅游专场推介活动,发放宣传材料2万多份,并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广泛宣传丰宁旅游,全区暑期赴丰宁旅游人数同比增长15%左右。

  “双丰”扶贫协作实现脱贫摘帽

  扶贫脱贫,你我同行。

  2019年,为助力丰宁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丰润区委、区政府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的重大政治责任落到实处,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进一步明确目标,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咬定目标加油干,多措并举,一如既往、不遗余力地深入开展对丰宁县的对口帮扶工作。

  持续加强产业项目协作。一是该区将组织区内畜牧、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到丰宁县召开交流会议,增强两县区农业部门指导种养业发展的能力。二是在现有爱尚羊酒店的基础上,组织区内涉农企业和餐饮企业到丰宁县考察,力争再引进1—2家企业到丰润经营,促进当地优势农产品在丰润销售。三是加强产业项目对接,近期,该区将组织三达面业、燕东集团装配式住宅等企业到丰宁县对接洽谈,重点对接农业产业化项目和易地搬迁安置小区建设等方面的合作。

  深入开展教育医疗帮扶。一是将继续组织开展丰润名师和骨干教师无偿培训活动,每月选派3名教师赴丰宁培训,并抓紧研究落实教师赴丰宁支教方案。二是大力实施全科医生免费培训工程,在区人民医院对口帮扶丰宁县医院的基础上,安排区中医院对口帮扶丰宁县中医医院、区第二人民医院对口帮扶丰宁1-2家乡镇卫生院。同时,组织区内医疗专家和业务骨干,每月到丰宁开展医疗技术交流培训、义务坐诊、专家会诊等活动,邀请丰宁医疗机构人员到丰润考察交流。

  切实加快旅游协作步伐。依托丰宁旅游资源丰富、唐山旅游市场广阔的优势,进一步加强丰宁旅游宣传推广,积极引导丰润旅行社开发丰宁旅游线路,选取2—3家旅行社定期发丰宁团,促进丰宁旅游事业发展。同时,组织京东龙泉谷等有实力的旅游企业到丰宁考察对接投资合作事宜,力争在旅游协作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开展劳务协作和干部交流。一方面,进一步密切两地劳务派遣联系,组织区人社局、工信局、商务局等部门,积极协调辖区内央企、国企和规模以上民营企业,组织专场招聘会,吸纳丰宁劳动力到丰润就业。另一方面,研究出台了《关于开展对口扶贫干部交流和人才支持行动的实施方案》,由区委组织部遴选一批优秀科级干部和后备干部派驻到丰宁,专职协助做好扶贫脱贫工作。

关键词:精准扶贫,河北,唐山

责任编辑:白根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