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动态

巨鹿推进多元化产业扶贫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严明 郅凤霞 2018-11-15 09:47: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巨鹿县南哈口村贫困户刘姑兰正忙着采摘大棚辣椒。“地头就有收购商,每公斤能卖5块多钱。”刘姑兰说,除了种大棚的收入,加上光伏扶贫项目收入等,今年家里的人均纯收入过万了。

  近年来,巨鹿县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思路,依托“三基四新五特”产业优势和各乡镇村产业特色,大力推进光伏扶贫、乡村旅游、农业孵化园、林下经济、家庭手工业、扶贫保洁员等新兴产业发展,确保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都能享受到2项以上产业扶持措施,脱贫户至少享受1项以上产业项目扶持,实现“多元化”增收脱贫。

  巨鹿县利用金银花、枸杞、杏、葡萄、苹果等丰富的特色农业资源优势,把发展现代产业与发展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建成一批受游客追捧的农业采摘园,带火了乡村旅游。该县还注重推进景区和周边贫困村一体规划发展。“我们正在积极谋划打造田园综合体,重点发展乡土气息与时尚品质兼具的高端民宿、观赏价值与经济效益并重的高效科技农业以及文化旅游康养产业。”河北顺德集团驻洪水口村第一书记高立勇说,因老漳河穿村而过,景色优美,旅游经济将成为村里新的经济增长点。

  该县还加快发展农业孵化园、林下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目前,依托廊道绿化及生态片林优势,巨鹿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全县食用菌基地面积1000余亩,建设菌棚840多个,带动周边10多个村近200名贫困群众实现增收致富。打造6个农业孵化园基地,形成以建设鲜食葡萄种植采摘的农业综合性示范园、蔬菜水果采摘观光基地、生鲜蔬菜种植基地和集种植、养殖、健康养生一体化的生态观光示范园区,把更多的贫困群众吸附在高效农业上。

  依托劳动密集型企业,该县采取吸收贫困群众入企打工或居家加工的方式,实现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增收。曹辛庄村汪跃稳就是其中一户,帮扶企业免费给她提供缝纫机,她在家靠做儿童罩衣的手工活,每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目前,全县从事手工业加工的贫困村达到50个,带动贫困群众2500余户,户年均增收超过3000元,越来越多的贫困妇女变成“上班族”,实现家门口就业。

  此外,该县还建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65个,实现未脱贫户全覆盖,可带动户均年增收3000元、贫困村集体增收2.1万元。结合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工作,该县设立保洁员、垃圾捡拾员岗位,在推进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的同时,有效带动贫困群众就业,目前共招录保洁员、垃圾捡拾员969人,其中贫困群众409名。

关键词:贫困户,脱贫,巨鹿

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