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农发三十年
——正定农业综合开发侧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红霞 冯朝阳 2018-10-19 12:2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正定县南楼乡孔村村北,矗立着一座标志碑,碑正面顶行刻写着编号“冀农开G0732”,中间刻写着“黄淮海农业综合开发区”十个大字,右下两行分别刻写着“正定县人民政府”和“2002年3月”。从立碑时间看,这块碑立在这里有16年了。16年来,她经历了风吹日晒,雨雪侵蚀,每时每刻都在向人们讲述着农业综合开发的故事。

  南楼乡孔村位于正定县西北部,老磁河故道西南侧,西与灵寿县接壤,北与行唐县、新乐市为邻,属四县交界的偏远农村。多年来,地理位置的偏僻,造成这里不通公路,交通不便,农业生产条件差,没有工副业,人们进一趟县城坐马车和拖拉机都要走半天。村里很多农户家境贫寒,姑娘们都想方设法往外嫁,小伙子们娶不上媳妇,贫穷落后成为这里的代名词。

  为改变村里的落后面貌,村党支部2000年进行了换届。一位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经受过前线炮火洗礼的退伍战士当选为支部书记,他带领新班子,解放思想,锐意创新,积极争取上级政府项目和资金支持,参加了县农发办组织的竞争立项。在竞争立项大会上,新班子的工作热情和改变农村落后面貌的迫切心情,赢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促使2001年度农业综合开发中低产田改造项目最终落户孔村。

  正定县2001年中低产田改造项目涉及南楼乡孔村、里双店两个村。项目区面积10000亩,孔村项目占地8431亩,项目总投资288万元,其中财政资金230万元,群众自筹58万元。项目采取水利、农业、林业、田间道路、科技等综合措施,实施了机井维修配套、安装节水管道、改造低压线路、整修田间道路、栽植农田防护林、科技示范推广等多项配套工程。经过实施农发项目,孔村农田基础设施得到改造,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条件得到改善,村容村貌得到提升,村两委班子建设得到加强,干部素质、组织能力和群众威信得到提高,农民纷纷加大农业投入,发展多种经营,农民收入逐年增加,使孔村一跃成为当地的先进村、富裕村。

  白驹过隙,日月如梭,一晃十五年过去了。当年项目埋设的管道多数已老化、破损。由于水位下降,机井设施陈旧,变压器负荷大,农民浇地困难。所修农路由于多年碾压越来越难走,防护林亟待更新。按照有关政策,老项目区十五年后可以再次立项开发。2015年12月,县农发办再次将里双店和孔村列入高标准农田项目治理范围,孔村二次开发拉开帷幕。

  正定县2016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面积7000亩,其中孔村2822亩。项目总投资920万元,其中财政投资910万元,农民自筹10万元。2017年度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面积7500亩,其中孔村5525亩。项目总投资845万元,均为财政投资。

  与上次开发项目相比较,孔村二次开发高标准农田项目亩均财政投资标准由230元提高到1214元,增长了5.3倍。农民自筹资金由占中央财政投资的50%,降到不用农民拿一分钱。项目对开发区域内的所有机井统一更新了水泵,修建了标准统一的井台井盖和配电室;全部机井均更新了节水管道,管材采用聚乙烯PP管材,出水口采用钢管焊接,使用寿命更长;所有农田路均修成了水泥路和砂石路,实现了高标准硬化;路两侧还修建了标准统一的作业通道、转弯半径和护坡,栽植了农田防护林。

  目前,孔村二次开发已全部完成。据统计,在近两期高标准农田项目中,孔村项目共开发农田8347亩,投资945万元。建设内容包括:更新水泵150台,建井台井盖150套,建配电室43个,铺设输水管道85公里,安装出水口6461个,改造低压线路62公里,新上变压器9台;修水泥路10公里,砂石路15公里,建作业通道170个,转弯半径100个,护坡2200米;植树15000株;科技示范推广600亩。

  通过二次开发,孔村农田基础设施实现了升级换代,孔村的发展实现了新的飞跃。

  其实,孔村只是正定县农业综合开发的一个缩影。据统计,全县像孔村这样搞过农业开发的村共有84个。正定县自1991年成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县以来,依托农业综合开发惠农政策平台,共实施了38个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其中开垦宜农荒地项目7个,中低产田改造项目23个,现代化农业示范区项目3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5个;实施产业化发展项目31个,其中财政补助项目7个,贷款贴息项目24个。项目总规模30.9万亩,总投资7.22亿元,其中财政投资1.68亿元,自筹资金3.86元,企业贷款1.68亿元。项目共新打更新机井1002眼,维修配套机井2369眼,埋设地下管道1547公里,购置地上软管73公里,埋设涵管2.67公里,新上变压器125台,改造低压线446.6公里,平整土地8万亩,购良种3.6万公斤,良种推广4.85万亩,购运输车2辆,整修农路841.9公里,其中:水泥路29.31公里,柏油路1.4公里,砂石路298.8公里,土路505.8公里。购置动力机械74台,配套农机具800台套,扶持农民专业协会2个,建农民用水户协会5个,农田防护林共植树126.1万株,建片林730亩,苗圃3700亩,农民技术培训4.1万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1万份,科技示范推广31项,建产业化种植养殖基地7个,为涉农企业贷款贴息1690万元。

  项目的实施,共改善灌溉面积30.8万亩,年节水量1346万立方米,新增农田林网防护林面积30万亩,新增农机总动力1万千瓦,扶持农技服务站9个,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4家,新增种植业总产值8768万元,新增农民收入5725万元,受益农户6.9万户,受益人口27.8万人,为全县农业生产、农村发展和农民致富奠定了牢固的发展基础,开拓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201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既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农业综合开发30周年。30年来,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投资标准不断加大,项目类型越来越多,工程建设内容不断丰富,管理制度体系越来越完善和成熟,开发队伍越来越发展壮大。伴随着农业综合开发的三十而立,正定农业综合开发正为正定县域经济持续、快速、稳定发展不断注入着强劲动力。

关键词:农业综合开发,石家庄,正定

责任编辑:白根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