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头条新闻

生态扶贫有成效!河北平山用“绿招牌” 领着百姓奔小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骆梓炫 2018-10-18 09:22: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0月17日讯(记者 张艺萌 骆梓炫)走进平山,满眼的绿色让踏入这片土地的每一个人都感到心旷神怡,而这片“绿色”也给平山县的贫困群众带来了幸福和希望。

  满眼绿色的平山县。记者 张艺萌 摄

  平山县地处太行山东麓,山地较多,土地贫瘠,境内地貌复杂,交通不便,长期以来经济发展十分落后。努力摘掉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一直是这个革命老区的重要任务。

  扶贫趟“薪”路:传统农业顺利实现转型

  平山县李家庄村。记者 张艺萌 摄

  对于在太行山脚下生活了60多年的平山县李家庄村民刘国乱来说,早年间关于这片土地的记忆是凝重的——村里山地、旱地多,人均耕地少,靠种植自家那“一亩三分地”,日子过得捉襟见肘。

  2015年,在中央统战部的关怀帮助下,天津市城乡规划设计院编制了李家庄村美丽乡村发展规划,深入挖掘整理李家庄红色文化特色和山水资源特点,重点实施“环境整治、民居改造、基础建设、产业发展、旧址复建”等工程,建设具有太行风情的红色旅游山村,打造宣传、教育、展览、研究四位一体的全国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特色风情小店。记者 骆梓炫 摄

  经过统一规划,刘国乱的家改装成了民宿,每月有了近2000元的固定租金。另外,刘国乱还在街道清洁队工作,每个月能有1000元左右的薪金,零零总总算下来,固定收入就有3000元。“稳定的收入真是咋想咋好。”刘国乱告诉记者,“刚开始搞生态旅游的时候,我们还不太明白咋回事,后来我们的日子因为旅游产业的发展变得越来越好了,才逐渐知道这个方向真是太正确了。挣钱是一方面,我们的居住环境那也是好了不知道多少倍。我老伴说,遇上了好政策,好机会,我们的好日子来了。”

  李家庄村整合闲置农宅,按照“一户一设计、一户一特点”的要求装修改造,发展经营农家乐,农户每年可获得3-7万元的收入。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使传统农业顺利实现转型,2017年通过土地流转分红、农家院经营、劳务收入,李家庄村人均收入达到18000元。

       同时,村里还把属于集体的旧窑洞、小塘坝、空闲地、山场进行招商开发,吸引外来商户开办垂钓场、咖啡屋、红酒屋、窑洞茶社,村集体与商户按股分成。还发展旅游产品股份合作,成立乡村旅游合作社,扶持农户发展豆腐、香油、粉条等特色手工作坊,引进中山国文化纪念品开发企业,开发老粗布、剪纸等旅游纪念品,努力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的产业链条。

扶贫引“活水”:依靠现代农业园区助推群众脱贫攻坚

泓润生态园热带植物大棚。记者 骆梓炫 摄

  泓润生态园位于平山县岗南镇,紧邻革命圣地西柏坡和岗南水库,近年来,泓润生态园已成为集现代农业生产、休闲旅游观光、科普教育推广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示范园。在发展中,实现了“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群众”的良好效果。

  岗南镇副镇长梁伟杰告诉记者,泓润生态园让群众“零距离”务工。把园区建到家门口,让群众在自家门口就可以入园打工。农户们由原来的年人均收入4500元,增加到年收入30000元。另外,园区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与平山县职教中心建立了合作关系。2017年,县职教中心组织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到园区给农户进行专业培训50多次,培养了一批“土专家”、“田秀才”。

  泓润生态园火龙果大棚。记者 骆梓炫 摄

  “现在企业每年固定给我们入股的村民不低于5%-10%的分红,大大激发了我们的热情。增加了我们的经济收入,还让我们有活儿干,我现在觉得生活比以很幸福多了。”在园区工作的尚家湾村民王五水告诉记者。

     “接下来,泓润生态园将不断增加园区新业态,加强园区管理,提高经营收入,确保贫困群众的长期受益,在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上发挥更大作用。”岗南镇副镇长梁伟杰说。

  扶贫平山“别样红”:“景区一体化“,叫醒沉睡的村庄

平山景区。记者 骆梓炫 摄

   红崖谷生态环境极其丰富,春季山花烂漫,夏季林海滔滔,秋季色彩缤纷,冬季银装素裹。景观类型丰富,山水景观、生物景观、气象景观俱全,但是以前这里只是一片沉睡的土地,贫困落后、交通不便,当地流传着一句顺口溜“板山栲栳台、进去出不来”。

  2013年,依托精准扶贫政策的支持,平山县以市场为导向,借助生态、资源、区位、文化等优势,大力实施“旅游+扶贫”战略,投资15亿元,建设红崖谷旅游度假景区。

  村民刘三堂的特色农产品销售店。记者 骆梓炫 摄

  52岁的刘三堂是一名普通的农民,2016年下半年,他依托红崖谷景区做起了特色农产品销售,在景区开起了小店,并经营得有声有色。刘三堂说,“无添加剂的平价农产品很受游客的欢迎。让各个地方的人们吃到自己家种的花椒之类的农产品,我特别开心,也为我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收入,改善了生活。”

  “我们景区让农民变成了产业工人,月收入均达到2000元以上。”红崖谷景区办公室主任齐立会介绍,自红崖谷景区建设起,使用当地群众务工已超20多万人次,其中长期工达700多人。景区探索了“五统一分”的扶贫模式,实行“规划、建设、招商、推介、运营”统一管理,优先安排贫困户分户经营,免房租、免水电费,贫困户增加了经营性收入,成为旅游带动扶贫的新亮点。

  村民封云平在进行农产品销售。记者 张艺萌 摄

  平山县采取“景区+村庄”“景村一体化”等方式,鼓励周边贫困群众到景区打工或发展经营项目,放大辐射带动效应。目前,平山全县共发展旅游专业村50个,培育农家乐613家,带动1857户4428人稳定增收。

关键词:西柏坡,平山,扶贫

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