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头条新闻

蔚县:扶志扶智扶起贫困户的精气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2018-10-17 09:13: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10月16日,太阳刚刚升起,蔚县桃花镇六村的何德录就进了山。这个季节蔚县已经是天寒露重,何德录裹着棉袄穿着棉靴,仔细巡查他所负责的片区。自被选聘为护林员以来,何德录对工作格外用心。为了防好火,他还自费购买了望远镜。“贫困户也得干活!咱还挺硬朗,当个护林员挺好!今年我还要脱贫呢!”他说。自从蔚县开展“志智技德康”“五扶”活动以来,贫困户有了精气神,脱贫致富的劲头更足了。

       蔚县在深入调研中发现,有些贫困人口之所以扶而不起、帮而不富、助而不强,除去自然条件差、因病因学等客观原因致贫外,主要还是缺乏内生动力。一些贫困户蓬头垢面,坐大街晒太阳,哭穷发牢骚,嫌弃钱少不干活。要打跑“懒散闲”“等靠要”这些脱贫路上的“拦路虎”,关键是要帮助贫困群众树立正面精神导向,让他们自发地动起来。

白庄子村的贫困户有了精气神。唐宝生摄

  蔚县大南山深处的白庄子村自古就有“白庄子不洗衣”的说法,村民们有的一年不洗衣,有的几年不洗澡。村民们认为“日子过得都揭不开锅了,还有啥穷讲究的?”。 2018年初,蔚县在扶贫脱贫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大会上,响亮提出,要“引导贫困户洗手、洗脸、洗澡、洗衣,让他们看起来像个人样、有人的尊严。”

  随即在全县范围内启动实施了“洗手洗脸”工程。乡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大喇叭吆喝,挨家挨户动员,“人穷志不能穷!光景不好过,咱想办法挣钱。要是不洗脸不洗手,屋里院外没个下脚的地,没个过好光景的劲头,可就一辈子都抬不起头直不起腰了!”“扶贫扶的也是勤快人!”这是干部们见了贫困户经常挂在嘴上的话。

  河北义工蔚县志愿者主动到白庄子帮助贫困老人洗手洗脸理发,引导村民树立文明健康的生活观念。88岁的贫困户王桂英面对给她洗手洗脸剪指甲的志愿者老泪纵横:“这咋好意思?”“大娘,以后勤洗手勤洗脸,干干净净的,心里就美了!”志愿者柳志永一边给老人擦着手一边大声叮嘱着。

以白庄子为标杆,全县贫困户精神面貌有了明显改善。贫困户都干净利整起来,心气足了,腰板直了,有了尊严,日子从开始有追求了。

贫困户积极就业,勤劳脱贫。唐宝生 摄

  脸干净了、衣服干净了,精神状态变了,蔚县随即建设“新时代讲习所”,把开展“志智技德康”“五扶”培训作为助推精准扶贫脱贫的重要抓手。扶志——唤醒贫困户勤劳脱贫的斗志;扶智——帮助贫困户提升智力水平,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扶技——帮助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立足社会、增收致富;扶德——帮助贫困户保持、重塑正确的道德观;扶康——帮助贫困户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降低疾病的发生率。

  涌泉庄乡西窑头村充分利用讲习所针对部分群众子女不孝、吃喝浪费、不求进取、家庭不和、赌博酗酒、游手好闲等不良风气,定期举办“道德大讲堂”,邀请县内专家、老师到村里讲国学、讲传统,通过唱一首歌曲、看一部影片、讲一个故事、诵一段经典、学一门礼仪、作一番点评的“六个一”流程,组织群众学文化、学知识、改陋习。通过手工艺培训、大秧歌、八段锦、广场舞等健身活动,把讲习所作为道德重塑、精神培树、习惯培养、技能培训的重要阵地,帮村民重塑价值观,扶起脱贫的志气、挺起脱贫的腰板。

  白庄子村成立了一支21人的“爱心照料服务队”,动员有劳动能力的村民自发参与爱心照料,定期帮助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和留守老人等洗衣打扫。

  国网冀北电力驻孟家堡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任燕鹏带领工作队建成孟家堡村村史馆,助力村庄文明传递和精神传承。历时三个月,沿街串巷听老人讲故事,东奔西走找老物件,设计展厅,装修布展,硬是把“帮村庄找史、帮村民寻根”的念头变成了一间实实在在的村史馆。村史馆通过文字、图片、实物等形式展示了孟家堡建村以来600多年的发展和变迁,以史鉴今,凝心聚力,教育引导村民不忘本,不忘史,在新的时代用勤劳和智慧续写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新篇章。

  蔚县通过一些老百姓容易接受、与百姓生活关系紧密的具体举措,使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得到有效激发,精神扶贫家喻户晓,脱贫光荣深入人心,原来靠墙根晒太阳的贫困户加入就业大军,自主脱贫成为主流。据统计,截止八月底,全县有劳动能力的10648人贫困人口中,已有7601人多渠道实现就业,有2174人提出就业意愿。

关键词:蔚县,扶贫,精气神

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