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精准扶贫

围场 “乡村游+”发展模式带动农户脱贫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王东岭 敬东 2018-10-09 09:27: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围场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实施全域全季全产业链旅游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增强产业带动脱贫能力,发展旅游新业态,打造旅游扶贫示范县。

  虽然已是深秋时节,但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西龙头乡“龙头皇家客栈”——“八方来财”店,每天仍会迎来不少客人。

  老板李宏告诉笔者:“我的农家乐是今年五一开业的,旅发大会给咱们的旅游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更是聚集了人气。前些天我们还接待了40多人的自行车骑行车队呢。我们的农家乐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游客到这里来品尝农家风味,享受山水美景,为我们带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你可坐在木椅上,听着大铁锅里叮叮当当的炒菜以及厨师的吆喝声,那香喷喷的土猪肉、鲜美的土鸡汤、蒜泥黄瓜、韭菜花炒鸡蛋、葱爆羊肉等美味加上农家自己酿的小黄米酒……从飘香的农家菜中,你手持筷子,尽兴品尝,看乡村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品味家园记忆、时代变迁与乡村风貌。”来自天津的游客张先生说。

  今年以来,西龙头乡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开拓村民发展思路,大力发展旅游经济,增加村民收入。该乡紧紧抓住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机遇,实施巷道硬化村庄15个,硬化巷道11.6公里,建设通组路6.5公里。以甘沟口村7组、西龙头村12组、大院村1组等地块为重点,加快推进“四清”“四化”“四改”,同时加强文化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全面优化乡村环境。定期开展村容村貌和周边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今年完成全乡御大公路沿线及河道内垃圾清理工作,公路沿线村庄内垃圾池全部建成,聘请有资质企业每天清运各村垃圾池内垃圾,召开全乡生态护林员会议,划分包保片区,看守管理村民禁止随意倾倒垃圾,形成集中定点堆放习惯。全乡出动人工270余人次,机械530工时,清运垃圾4970立方米,平整掩埋垃圾堆放点29处,清理残垣断壁670延长米,柴草垛38处,拾取摘捡垃圾31处4390平方米。

  该乡启动了农家游的精品化改造。村里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沿线的民居,全部按照满族、蒙古族风格进行了统一的设计改造。该乡在御大公路沿线可视范围300米内耕地,集中连片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形成独特的花海景观带,过路的游客有了驻足的理由。

  围场以旅游沿线和景点景区周边乡村为重点,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增强产业带动脱贫能力。

  实施产业政策+贫困户。贯彻落实县政府《自治县2018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意见》,对贫困户发展农家游项目一次性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超过2万元且能够正常运营的,给予每户6000元资金扶持,对具备发展旅游条件的农户予以鼓励、培训和指导,争取通过产业政策扶持让农户直接参与乡村旅游增收脱贫。

  实施涉旅企业+贫困村。大清猎苑酒业有限公司是该县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2014年转型投入5000万元打造了国家3A级景区大清猎苑文化旅游景区,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年旅游收入2000余万元。皇家猎苑小镇,项目前期设计规划等工作已启动,项目区覆盖哈里哈乡3个贫困村。花香河谷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20亿元的塞罕坝东区中央游憩区(花香河谷)项目,拟在姜家店乡庙子沟村建设养心谷田园养老社区、银河湾乡村度假社区、汽车营地。目前,该项目已开工,流转土地655亩,带动贫困人口55人,项目建成后将为周边贫困人口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实施万家客栈+贫困户。该县通过组建万家客栈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注册了万家客栈品牌,打造了“万家客栈”乡村旅游发展平台,目前共打造御道口、棋盘山、柳塘人家、猎苑满乡4个精品示范区,发展加盟户180户,户均纯收益在5万元以上,今年通过加盟农户与贫困户“1+1”模式,贫困农户通过到加盟户打工、出售农产品、土特产品的方式取得收益,万家客栈加盟贫困户参与旅游予以奖补资金,充分发挥了旅游产业扶贫带动作用。

关键词:旅游,围场,脱贫

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