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动态

搭建助残平台 助力精准脱贫 行唐县建立“双创园”拓宽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贾博义 刘梅全 2018-08-31 09:46: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行唐县残疾人双创园。行唐县委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 张霖 通讯员 贾博义 刘梅全) “现在俺们不再是社会和家庭的包袱了。‘就业园’不仅提供了一份工作,还教给就业的本领,让俺们开始自食其力,真正享受生活。”贫困残疾人刘丽会自豪地说。刘丽会所说的“就业园”指的是行唐县残疾人双创园。

员工正在制作手工艺品。行唐县委宣传部供图

  建立创新创业园区搭建扶贫助残平台

  行唐县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211人,其中残疾人2962人,占贫困人口的22.42%。行唐县创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模式,于今年5月,正式建成残疾人双创园。该园规划总投资2000万元,由行唐县残联携手扶贫助残企业河北如军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原县第二民政事业服务中心,通过“政府+企业+贫困户+残疾人”的模式,共同打造集贫困残疾人就业创业和康复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

  行唐县西塔子庄村建档立卡残疾妇女赵春艳今年35岁,她告诉记者,在就业园里每天工作8小时能挣40块钱,还管吃管住,不出年底她就能稳定脱贫。

  “园区为他们提供了吃住、工作、生活、学习、康复、励志等‘一站式’关爱帮扶服务,让他们有一个温馨的家园。”河北如军科技有限公司经理贾茹说,残疾人在园内不仅能够实现就业创业,还能实现康复锻炼以及康养生活,通过工疗、农疗、娱疗让残疾人在就业之余享受快乐的生活,实现残疾人职业康复的新模式。

        为了让更多残疾人通过线上实现就业增收,园区在投入200多万元的基础上,将再投入资金用于APP的开发与运营,并通过线下网络的完善,尽快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式帮扶,最终实现“F2C+O2O+农户”的经营模式。

行唐县残疾人双创园内的厂房。行唐县委宣传部供图

  扶志扶智真心关怀充分激发内生动力

  精准扶贫除了发展产业外,关键还要激发贫困残疾人的志气,提高他们就业创业技能,变“授之以鱼”为“授之以渔”。在行唐县残疾人双创园,记者看到,在划分的九大版块中,励志教育功能展区是园区科技含量最高、最靓丽的功能区,其中有放眼世界看助残、残疾人模范事迹、新闻发布厅、手工艺品展示长廊等几个组成部分。

  在励志教育功能展厅内,展示了2017年石家庄最美残疾人、美丽河北优秀残疾人获得者吕大秀,三届残奥会铁饼冠军、2017CCTV体坛风云人物体育精神奖提名者米娜,全国残运会羽毛球双打亚军获得者宇文军霞等该县20余名优秀残疾人的感人事迹,配以声光电和讲解介绍,给人以心灵的震动和启发,使“自强不息、身残志坚”的信念深植于贫困残疾人心中,激发他们战残战贫、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的志向和动力。

  “只有让贫困残疾人从内心改变了,愿意接受新环境与新事物,才能树立生活信心,才会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贾茹介绍,双创园不仅要让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还要实现康复锻炼以及康养生活,通过工疗、农疗、娱疗让残疾人在就业之余享受快乐的生活,让他们从内心热爱生活、热爱社会、内心充满自信,开创残疾人职业康复的新模式。

       双创园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带动贫困残疾人全面融入产业发展,激发出他们的内生动力,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真正让贫困残疾人搭上小康和富裕的快车。

行唐县残疾人双创园助力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行唐县委宣传部供图

  发挥龙头引领作用助力精准脱贫攻坚

  为帮助每位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该县充分发挥“双创园”龙头带动作用,依托双创园以点带面构建起向全县107个贫困村辐射,形成向各乡镇、各贫困村延伸的“企业+乡村+贫困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从而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就业创业,为全县精准脱贫助力。

  行唐县依托残疾人双创园,由县残联、妇联牵头,向全县辐射建立了41个“扶贫助残‘巧手坊’”,共安置残疾人200多名,计划到今年年底在全县70个中心村建立起“扶贫助残‘巧手坊’”,带动贫困残疾人实现稳定增收,为全县脱贫攻坚发挥积极作用。

  行唐县做足绣花功夫,创新利益联结扶贫模式,以乡镇为片区对县域内107个贫困村及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详实的调查摸排,因户制宜帮助贫困残疾人量身定做适销对路的就业项目,在家门口为贫困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搭建了更大更广阔的就业创业舞台。同时,该县对筛选出的残疾人及家属定期组织培训,指导他们以家为车间加工防雾霾口罩、净水器等产品,带动他们全面融入产业发展,增强他们的“造血”能力。

  行唐县助残扶贫双创园5月份建成以来,共安置121名残疾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89人。行唐县扶贫办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年底,通过双创园的辐射带动,全县因残致贫的296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将会实现如期脱贫。”

关键词:行唐,残疾人,双创园,脱贫

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