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动态

廊坊:贫困户住房有保障 民心工程增幸福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孙泽恒 2018-08-29 08:47: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记者从廊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使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廊坊市建设局积极完善工作措施,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按照“三年任务,一年完成”的工作目标,强力督导推进。截至7月18日,廊坊市建设局仅用272天,就率先完成了8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其中,采取房屋改造方式解决住房安全问题的有709户,采取租赁等其他保障方式解决住房安全问题的有120户。目前,已有118户领到了各级财政支持的房屋改造补助资金396.8万元。

  自“双创双服”活动开展以来,廊坊市建设局结合城市基础设施三年提升总体工作思路,按照2017年“打基础、拉框架”、2018年“出形象、有变化”、2019年全面实现“对接京津、迈上新台阶”的目标,迅速行动、强力攻坚,城市建设突飞猛进,城市功能逐步完善,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城市综合承载力显著提升。

  提前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圆了群众“安居”梦。2017—2018年,廊坊市危房改造任务为619户,工作开展以来,廊坊市建设局督导各县(市、区)对住房危险情况进行摸排走访,并聘请第三方鉴定机构对房屋安全性进行鉴定,对符合改造要求的房屋列为危房改造对象,确保一户不落应改尽改;为了精准把控各县(市、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有序开展,制定出台了《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了任务目标、时间节点和保障措施,最终提前完成任务目标,619户贫困农户住房条件得到改善。

  实施公用设施建设和主城区道路畅通工程。目前,市区漏损严重、材质老化和影响供水管网压力的管线已经完成2公里改造任务,市主城区供热老旧管网一次网改造任务已完成3.61公里,市主城区燃气老旧管网改造已完成5.137公里。拉开城市框架,打通“断头路”,外环路西南环线工程、新华路北延工程、广阳道东延至开发区友谊路工程、新源道(裕华路—永兴路)工程相继完工,有效提升了区域性通行能力。此外,古县路(龙光路—隆福路)、金光道东延、永兴路南延、隆福路工程正在加紧施工中,计划年底前全部实现通车。打造美丽街道,提升城市品质,实施完成了银河北路(广阳道—桐万路)、和平路(广阳道—桐万路)、爱民道(新华路—银河路)工程,有效缓解了交通压力,畅通了城市微循环。在小街巷改造工程实施过程中,主要选取了建设历史较为久远、居民居住较为密集、配套设施仍需完善的街巷胡同,共对99条小街巷进行改造,主要包括街巷路面硬化提升,疏通、修建排水管道,安装路灯等,目前已全部完工。

  实施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全面提升全市垃圾处置能力和水平。廊坊市以构建结构合理、技术先进、能力充足的垃圾处理体系为目标,将加强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作为突破口,大力推进城市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建筑垃圾、城市粪便、医疗垃圾等各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以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为目的,实施城市污水集中处理和城区河道黑臭水体治理工程。以补齐配套管网、污泥处理设施等发展短板为核心,以加强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为重点,统筹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全面提升污水处理水平,有效减少污染物排放,改善城区水系水体质量,推进全市生活污水处理工作向高质量发展。今年,全市计划新建及提标改扩建生活污水处理厂12座,其中新建项目6个、提标改扩建项目6个。经过排查,廊坊市黑臭水体共3条,分别是市区八干渠、香河县东干渠和五一渠。经过治理,3条渠道消除了黑臭现象,保护了水体水质。

  为实现主城区公厕高标准全覆盖,按照每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用地4座公厕的标准,全年计划新建公厕129座,提标改造30座。今年相继发布的智慧公厕微信小程序和公厕APP软件,实现了借助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帮助市民快速、精准地查询身边公共厕所的目标。

  通过大力推进城市公园绿地建设,增加城市绿量,提升绿地品质,强化养护管理,优化美化人居环境,大幅推进美丽廊坊建设,提高市民生活幸福指数。艺术大道作为贯穿城市东西的靓丽主轴线,大大缩短了北京新机场至廊坊市区的时空距离,是廊坊第一大道。西南环线是连接各开发区的重要道路,中间高标准建设10米宽景观带,道路交汇处建设标志性强的月季雕塑,形成高品质的景观效果。于今年5月1日正式开园的瑞丰公园,受到市民热烈欢迎。举办第二届郁金香展,布展在文化公园梦幻湖畔,为市民打造了一场花海梯田的视觉盛宴。

关键词:贫困户,住房,补助

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