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精准扶贫

健康精准扶贫“对症下药”显疗效
——探访石家庄市妇产医院健康扶贫对口帮扶工作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仕越 刘澜澜 刘昆鹏 2018-08-28 09:0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8月26日讯(记者于仕越刘澜澜刘昆鹏)8月24日中午12点多,行唐县人民医院的门诊已经从喧闹声中慢慢安静了下来,在超声科的医生办公室内,几位医生正在热烈的讨论着一例棘手的病例,你一言我一语,虽已是午休时间,可他们却没有要停歇的意思。

  “檀医生特别敬业负责,不仅技术好,对我还特别有耐心”,“多亏了王医生,是她为我孩子的生命争取了时间”,“都是李医生的到来,让我们现在都不用到省城看病了”这些都是患者对这几位医生的评价,现在他们可是行唐县人民医院的“红人”。

  这五位“红人”医生是石家庄市妇产医院的业务骨干,因健康扶贫对口帮扶工作被抽调到行唐县人民医院,也正因他们的到来让当地百姓切实感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

  王岩在培训呼吸机的使用方法。记者 刘澜澜 摄

  留下真技术救治更多人

  王岩是石家庄市妇产医院新生儿科的医生,被抽调到行唐县人民医院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记者到行唐县人民医院新生儿科见到王医生时,她正在给科室人员讲解新生儿呼吸机的使用方法,大家都围促在一起,认真的记录着王医生所讲的关键步骤。

  “王医生每次都认真的给我们讲新技术,她特别有耐心,”新生儿科室的刘亚莉告诉记者,在王医生来之前,新生儿的呼吸机谁都不会用,就一直搁置在那里,王医生来了第一件事就是培训科室人员用呼吸机。“辅助呼吸是抢救早产儿和呼吸困难的新生儿最关键的一步,上了呼吸机能有效的为后期抢救争取时间,”王岩说。

  就在几天前,一名32周的早产儿在出生后出现了呼吸困难的症状,此时正在午休的王岩第一时间赶了过来,在紧急时刻为患儿上了呼吸机,同时联系了石家庄市妇产医院进行接应抢救,为这鲜活的生命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也成功避免了更为危险情况的发生。

  “这要是在以前,我们遇到这种情况都会手忙脚乱,是王医生让我们更为专业化,也让我们有能力去挽救更多生命。”刘亚莉说。

  “组团式”帮扶提升临床服务能力

  “檀老师和李老师的到来给我们科室带来了很多新项目,如血管、四维、NT的检查,也使我们科的技术水平不断提升。”行唐县人民医院功能科王坚告诉记者,石家庄市妇产医院的檀永攀和李娜医生来到这里有一年多的时间了,在这期间他们总是不断的在科里开展新的超声检查项目,方便了很多患者。

  “髋关节筛查”是县人民医院之前没有的检查项目,这也是檀永攀和李娜来后开展的,“当时是一个妈妈抱着三岁多的孩子过来询问,因为她之前一直都在省儿童医院做检查,每次往返特别麻烦,当知道这里能做检查了特别激动。”李娜回忆说,看到他们付出的努力得到认可时特别激动,同时也感到身上的责任和担子更重了。

  “檀老师和李老师的孩子都还很小,前段时间下大雨路不通,我都劝他们别来了,可是他们还是按时到岗,”王坚说起这两位帮扶医生总是很感动,这一年多来无论条件多么艰苦他们都坚持了下来。

  “每次下乡看到患病的老乡们,我都感触很深,有些疾病都是被耽误了,我就想一定要为他们做点实事,”檀永攀告诉记者,有一些疑难或棘手的病例都会跟同来的同事们一起讨论,同事们经常会提供一些新的思路,把分析出来的检查数据来给他们参考,他们一起为很多疑难病症找到了救治的突破点。

  精准帮扶显成效打开生命绿色通道

  麻醉科医生石英娜在工作中。记者 刘澜澜 摄

  在坚持驻点帮扶与医院团队帮扶相结合的这两年来,石家庄市妇产医院共帮助行唐县人民医院开展阴式子宫手术30例、阴道镜诊疗术102例,腹腔镜手术56例(腹腔镜探查中转开腹手术6例),宫腔镜手术11例。这期间,除常驻人员外,共计向行唐县人民医院派出医务人员200余人次,开展大型义诊及送医送药活动3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三万余份,获益群众6000余人次,诊治病人2000余人次,开展手术800余人次,为群众节省医疗费用10万余元。

  在今年四月份,行唐县人民医院产妇周女士(化名)是一名三胎孕妈,在产后大出血,当时驻行唐县医院的石家庄市妇产医院妇科医生吴东燕在尝试一些止血方法均失败后,紧急用止血带捆住子宫,立刻联络石家庄市妇产医院总值班,申请援助。

  石家庄市妇产医院名誉副院长刘荣霞、张国华接到电话后星夜兼程前往行唐县人民医院开展救治,同妇科吴冬燕、麻醉科石英娜及行唐县医院急诊科、麻醉科、ICU等医生紧急会诊,制定手术方案。共同完成了近两个小时的紧张手术,克服了重重生命难关,终于使患者脱离了生命危险。

  当时参与抢救的麻醉科医生石英娜告诉记者,“能成功挽救患者的生命是我最开心的事,能成为医疗帮扶队伍中的一员我感到很荣幸。”

关键词:医疗扶贫,精准扶贫,市妇产医院

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