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要闻

赵县“就业创业政策乡村行”提供岗位万余个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徐哲普 王伟伟 2018-07-30 09:57: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现在是专职月嫂,每月能挣4500元。”今年上半年,通过参加赵县“就业创业政策乡村行”培训,该县农民刘巧巧成了一名专职月嫂,目前在宁晋县打工。她对自己现在的工作非常满意。

  刘巧巧只是该县“就业创业政策乡村行”活动的受益者之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促进农民多渠道创业。为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今年4月份开始,赵县县委、县政府创新工作思路,主动问计于民,在全县城乡开展了“就业创业政策乡村行”活动,并将2018年定为“就业创业政策乡村行”活动年。

  活动开展以来,该县就业服务局深入全县十余个乡镇,通过赶大集、进庙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就业政策宣传,变群众被动上门“要”政策为职能部门主动下村“送”政策,累计发放宣传资料9.3万余份,提供政策咨询1.26万余人次,提供就业岗位1.1万余个。在活动带动下,全县城镇新增就业3389人,创业技能培训1191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82万元,带动就业1013人,同比分别增长157%、76%、98%和131%。

  “就业创业有哪些优惠政策,什么人可以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如何办理,企业有何供求信息,这些都是‘下乡行活动’宣讲的内容。”该县就业服务局局长庞英华介绍,该局专门成立了由一名副局长为组长,吸纳局办公室、就业科、市场科、技能鉴定所、孵化中心5个科室科长为成员的“就业创业政策乡村行”活动领导小组。在今年4月至11月集中实施阶段,他们每周都将组织工作人员走上集市、街头,发放宣传单、明白纸,宣讲相关就业创业优惠扶持政策。

  在该县孵化中心,笔者见到了该县亮承光伏发电设备经销处创办人许家豪。“当听说入驻县孵化基地政府免房租,并补贴水电费等相关扶持政策时,早就想自己创业的我,当时在集市上就欢呼着蹦了起来。”谈起“就业创业政策乡村行”活动,许家豪还是难掩喜悦。如今,他创办的亮承光伏发电设备经销处在全县已设立30个代办处,安装队有2个,直接带动就业18人,间接带动就业150人左右,月营销额在80万元左右。

  多种方式互为补充,实现“就业创业政策乡村行”活动全覆盖。“哪里人多,我们就去哪里。就是为让更多的人了解、享受国家的就业创业好政策。”庞英华说,除了开展就业创业政策赶大集,他们还利用庙会人多的优势,开展就业创业政策进庙会活动。同时,专门编辑印发《赵县就业创业政策乡村行活动村喇叭广播通稿》,利用全县281个村的“农村大喇叭”定期广播宣讲就业创业优惠扶持政策,做到就业政策家喻户晓。

  “现在我的门市经营面积有100多平方米,不仅自己实现了创业梦想,还带动3个人创业,真心感谢赵县就业服务局!”大学生陈娅菲通过就业局培训创办了亚鹏水暖门市,今年通过申请得到8万元创业担保贷款,谈起“就业创业政策乡村行”活动感触颇深。新寨店镇肖庄村村民王风蕊从事育婴工作,现在工资4500元;赵县老乡孙为民,在北京海淀区找到了一份家政工作,月工资6300元……通过“就业创业政策乡村行”,越来越多的人走上成功创业路,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理想。

关键词:就业创业,扶持,赵县

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