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头条新闻

兴隆特色林果业富民增收促脱贫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刘如冰 王凤珍 2018-07-20 09:17: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脱贫攻坚,产业是关键。兴隆县是九山半水半分田山区县,全县现有林地面积310万亩,拥有果树100万亩,人均果树220株,板栗和山楂产量均占全国县级第一位。近年来,兴隆县把林果业作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第一产业,重点是对贫困户原有林果进行合理规划,明确发展方向,帮助支持贫困户通过见缝插针新栽、改劣换优提效、参与林果加工销售增效益等方式,提高林果产业收入,带动贫困户增收。

  加大产业扶持,开展技术培训。制定并实施《2018—2020年林果产业扶贫工作规划》和《2018年林果产业扶贫实施方案》,成立生态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实施果树新栽或改劣换优资金补助行动,对新栽或改劣换优果树的贫困户,每株苗木补助资金3-6元,接穗每条2元,每户最高不超过2000元。截至目前,全县共新栽果树2.5万株,果园改造提升优种嫁接3000苗,惠及贫困户1100户。抽调技术人员10名,并聘请省内知名专家3名,乡村技术能手3名,组成三个培训团,组织开展栽植、嫁接、管理等方面的林果技术培训,目前已开展技术培训300余场,参与培训贫困户1000多户,3000余人次,跨村、跨乡镇组建村级果树技术服务队25支,可直接服务贫困户500余户。

  构建产业体系,延伸产业链条。兴隆县突出林果产业主导地位,坚持现代农业发展方向,以园区建设为抓手,着眼一二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林果产品与产业一体发展,质量与规模同步提升,园区与农户利益联结,加速实现林果大县向林果强县转变,加快构建多元产业支撑格局。目前兴隆县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已达990家,实现了以农业为主的行政村全覆盖,直接和辐射带动农户6.5万户。其中,83个贫困村也全部实现了合作社全覆盖。五年来,贫困户入股龙头企业和合作社达9899户,入股资金5049万元,通过入股分红、技术培训、吸纳贫困户务工就业、拓宽销售市场等方式,有效地带动了贫困户增收致富。

  突出品牌建设,拓宽销售市场。大力实施“扶龙行动”,对参与脱贫工作的龙头企业在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倾斜和支持。加强品牌建设,对新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农产品、省名牌产品、省著名商标的龙头企业或合作社,分别给予一次性50万元、20万元、10万元、5万元奖励。开展农业产业化带头人培训,对重点龙头企业及合作社负责人、财务经理和营销人员、种养能手进行集中培训,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拓宽销售市场,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积极组织龙头企业及合作社参加全国农展会、津承、京承农业合作论坛、廊坊农展会等,广泛开展农超对接和农企对接,推介销售特色农副产品及深加工产品。现已组织7家龙头企业参加津承农业产业扶贫协作发展会议并进行了产品推介,两个农业项目实现了签约,有效拓宽了该县农产品销售市场,增加果农收入,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关键词:脱贫攻坚,林果业,兴隆县

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