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要闻

平山:金融创新助力精准脱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4-16 18:0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截至2017年12月底,河北平山县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资金21496.96万元,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4258户。”平山县扶贫办金融扶贫负责人秘文军介绍,2017年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2.1亿元的小额信贷,发放额度全省第一。

  平山县城通往蛟潭庄镇路上的桃花含苞待放。冯立华摄

  从平山县城通往蛟潭庄的路,目之所及全是延绵不绝的山脉,这里的土地分散又贫瘠,村民要实现增收靠什么呢?

  在蛟潭庄镇土楼村,78岁的刘买成曾是村里的贫困户,生活拮据。“年纪大了,以前靠种玉米和土豆生活,一年到头儿,只能挣到1000多元。自从去年养了三头猪,净挣7000多元!”说到去年的收入,刘买成笑得合不拢嘴。

  村党支部副书记刘联军说,刘买成的话道出了不少贫困户的心声,大家的好日子得益于实实在在的扶贫帮扶好政策。

  工作人员给村民发放的小猪打耳标。刘志琳摄

  新思路催生好政策

  刘联军说到的好政策,就是“户贷企用”“户贷户用”和“企贷户用”扶贫资金使用模式。这一模式实现了“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要想实现脱贫,资金、项目不可或缺。2016年,平山县扶贫办与平山县农村信用社、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平山支行分别签署了《平山县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合作协议》,由平山县财政局向两家银行共注入3005万元风险补偿金,协议要求金融机构按照存放补偿金数额10倍比例放大效益。“向银行注入风险补偿金,激发了银行开展扶贫小额信用贷款业务的积极性。”平山县扶贫办金融扶贫负责人秘文军说。

  扶贫小额信贷是专门为有贷款意愿、有生产经营能力、有与贷款要求条件相符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定制的贷款产品。符合条件的可以享受3年以内,金额5万以下的贷款。“扶贫小额信贷具有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政府贴息、风险补偿等特点。”秘文军说,为了更适应贫困户的需求,扶贫小额信贷细分为贫困户自用信贷和贫困户资产直接入股企业的模式。

  那么,不符合扶贫小额信贷条件的贫困户怎么办?他们如何享受金融扶贫的红利呢?为此,平山县开启了“企贷户用”金融扶贫创新模式。

  “创新的前提是资金零风险,在资金安全的前提下,为了让一些因年龄问题无法申请小额信贷的贫困户享受到金融扶贫的政策,我们探索了一条‘企贷户用’的新模式。”秘文军介绍。

  “企贷户用”是通过采取对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扶贫龙头企业和股份合作制经济组织固定资产抵押等措施,在保障扶贫资金安全的前提下给企业贷款,在企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收益后,进行政策贴息的合作模式。企业带领的贫困户越多,贴息则越多,对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中贫困户人数占60%及以上的,贴息可达100%。

  村民领到新发放的小猪。刘志琳摄

  新模式发挥大作用

  樊利堂是平山县西水渣肉制品加工厂的负责人,也是带动蛟潭庄镇贫困户脱贫的领路人。最初,为了解决腌猪肉优质肉源不足的问题,他把猪仔免费发放给村民饲养,等猪长成后,再以每斤高于市场价2元的价格回收整猪。“后来乡镇政府开始支持我们,通过扶贫小额信贷的‘户贷企用’‘企贷户用’的方式,解决了企业发展和贫困村民养猪遇到的资金难题。企业和村民都受益!”樊利堂说。

  “平山县西水渣肉制品加工厂作为扶贫龙头企业,带动村民分散饲养生态猪脱贫,不仅老百姓的钱袋子鼓了,水渣沟腌肉的品牌也打响了。”蛟潭庄镇人大副主席韩江涛赞同地说。

  西水渣肉制品加工厂作为平山县扶贫龙头企业,不仅通过83户贫困户获得“户贷企用”415万元资金,还通过“企贷户用”的模式获得300万元资金帮扶60户贫困户。

  秘文军介绍:“这415万元的‘户贷企用’资金可以为83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分红2500元,300万元的‘企贷户用’资金帮扶60户贫困户,每户每年收益1500元。”

  在平山县,贫困户申请银行贷款,统一规范入股企业,签订入股分红协议,采取“产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户”等利益联结机制,有效促进了贫困人口融入产业发展,使农民享受到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目前,全县通过金融扶贫扶持规模化园区25家,扶贫龙头企业43家,带动了209个贫困村8791个贫困户23509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增收。

  村民将刚领到的小猪抱回家。冯立华摄

  好日子翻开新篇章

  乡村道路干净、墙体整齐美观的蛟潭庄镇,春日里绿植新芽萌发,山间的桃花竞相开放。看到邻村贫困户养猪赚了钱,住在北苍蝇沟村的康世亭越看越觉得“靠谱”,便也开始加入饲养行列,“今年我得多取经,把小猪仔们喂胖点儿,出栏的时候可以卖个好价钱。”68岁的康世亭满心期待。在蛟潭庄镇,不仅是加入养猪增收的人员队伍越来越壮大,每家每户养的小猪数量也在增加。

  土楼村杨家岭59岁的刘兰发,2014年底建档立卡成为了贫困户,养猪让他在2015年底脱了贫。如今,刘兰发不但脱了贫,更是踏上了奔小康的致富路。记者采访时,正巧平山县西水渣肉制品加工厂分发小猪仔的车来到北苍蝇沟村,刘兰发抱着新领到的小猪说:“养猪让我脱了贫,我还得致富奔小康,去年我养了4头猪,挣了一万多,今年,我又多养了3头!”他面露笑容,卯足了劲儿要再增收。

  好政策不仅让蛟潭庄镇老百姓的钱袋子鼓了起来,大家的生活环境也好了起来。“村里新建了图书馆和文化广场,新装的太阳能路灯很亮堂,平时种地养猪,闲下来了就去广场上遛遛,生活好得很,我们老两口啊,发自内心地感谢政府!”刘买成高兴地说。

  看着村民们生活品质得到实实在在的提升,蛟潭庄镇人大副主席韩江涛不禁感叹道:“金融带动产业,产业带动脱贫,沿着这条路子继续脚踏实地干下去,不仅能致富,更能奔小康!”

关键词:精准扶贫,平山,金融

责任编辑:白根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