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动态

河北小麦机收作业拉开大幕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郝东伟 2022-06-10 12:46: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又到一年麦收季 麦穗飘香喜开镰

  河北小麦机收作业拉开大幕

  6月6日,随着多台大型小麦联合收割机驶入成安县成安镇南鱼口村俊山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麦田,河北省小麦机收作业正式拉开序幕。当日,“2022年河北省小麦机收启动日”活动在成安县举行。 河北日报记者 耿 辉摄

  风吹麦浪穗飘香,遍地金黄收割忙。6月6日上午,伴随着农机的轰隆声,多台大型小麦联合收割机驶入成安县成安镇南鱼口村俊山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的麦田,我省小麦机收作业正式拉开序幕。

  望着金黄饱满的麦穗,俊山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俊山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他来到麦田里,随手扯掉一个麦穗,揉碎、轻轻一吹,嘴里小声数着“1、2、3……”

  “50粒左右,亩产肯定能有600公斤。”杨俊山嘴角上扬,喃喃道,“小麦籽粒饱满,还透亮,今年丰收没问题。”

  田野里,机声隆隆。一台台联合收割机往来穿梭,麦穗顺着传送带进入脱粒箱,粉碎的麦秸从机身后喷出。不一会儿,联合收割机满载着小麦停在地头,在此等候的村民连忙把农用车停在收割机粮仓下,粮仓打开后,喷涌而出的麦粒颗颗饱满、粒粒金黄。

  奋战在“三夏”,抢收又抢种。今年“三夏”期间,全省将组织和调度小麦联合收割机、拖拉机、夏玉米播种机、秸秆还田机等200万台农业机械投入作业,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秋粮适时播种。我省还充分发挥农机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服务公司、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等市场信息灵、装备实力强、服务质量好的优势,大力推广托管式、订单式、租赁式等服务模式,发展“互联网+农机作业”,提高机收组织化程度和作业效率。

  省农业机械化管理局局长戎美瑞告诉记者,今年我省提前制定了农机跨区作业和应急抢收预案,引导农户和机手选择合适机具和适宜割期,千方百计减少机收损失。组织农机技术人员、“土专家”开展技术指导,确保对所有持证机手的农机具检修保养以及作业技术培训全覆盖。全面落实种植主体、机具保障、应急代收代种“三个清单”,逐村、逐户、逐地块确定机具机手,精准开展小麦机收对接,确保每块麦田都有机可用。

  夏粮是我省粮食生产的第一季,约占全年粮食总产量的40%,夺取夏粮丰收,对确保口粮绝对安全至关重要。受去年秋汛影响,我省小麦播种面积3350.8万亩,其中晚播麦2548.8万亩,占比76.1%。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不负春光抢抓农时,以背水一战的态度、超常超强的力度,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统筹中央财政4亿元、省级财政1.5亿元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全力推动小麦促弱转壮和病虫害防治。深入实施粮食稳产专项行动,开展科技壮苗百日会战,在137个产粮大县成立粮食科技服务团,在1766个乡镇设立粮食科技服务站,向4.5万个行政村选派粮食生产科技专员,针对不同地块、不同苗情、不同时节加强田间精准管理,晚播冬小麦促弱转壮效果明显。据农情调查,目前我省小麦长势普遍好于常年、接近历史最好的去年,夏粮丰收在望。

  当前,我省正由南向北开始大面积麦收,预计全省小麦机收作业在6月22日左右基本结束,全省小麦机收率、玉米机播率将分别保持在99.5%、95%以上。(记者 郝东伟)

关键词:小麦,机收作业,河北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