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区县展示

建设生态强县 绿色产业富民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1-07-28 10:54: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沽源草原天路沿线风电场。 河北日报通讯员 梁志刚摄

  ▶沽源滦河神韵景区的壮美景观。 河北日报通讯员 梁志刚摄

  7月,是张家口坝上最舒适、惬意的季节。行进在水草丰美的沽源县,群山染绿、绿草如盖,风光无限,处处焕发着昂扬的生机……

  近年来,沽源县一手抓碧水蓝天、一手抓绿色产业发展,持续推进首都水源涵养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以下简称首都“两区”)建设以及新型能源产业、全域旅游等,将生态优势加速转化为发展优势,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发展水平,奋力开启绿色发展、生态强县新征程。

  扛起首都“两区”建设重任

  随着暑期的到来,沽源的金莲花进入了盛花期,在多个金莲花繁育基地内,远远望去,大片大片金黄色的花海美不胜收。

  在长梁乡兴隆堡900亩的金莲花种植园区内,工人们忙碌着采摘新鲜的花苞,接着送入车间进行深加工,而后将制作成茶叶、酥糖等产品。当地农户告诉笔者,这里曾是一片效益并不高的蔬菜地。首都“两区”建设启动后,园区以每亩每年450元价格从农户手中将土地流转出来,集中种植了金莲花,农户不仅可拿到土地流转金,还可以在园区打工挣得薪金。

  近年来,沽源县坚决扛起首都“两区”建设重任,聚焦绿色发展、生态强县目标,努力走出一条以生态文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路。

  坚持宜旱则旱,加快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有序压减蔬菜、马铃薯等高耗水作物,积极开展退灌还水、退水还旱、旱作雨养种植试点,推广建设旱作田园综合体。2021年,在巩固6.26万亩旱作雨养试点成果的基础上,继续退减水浇地2.5万亩。年内将高质量完成张承坝上地区植树造林项目2.7万亩,完成小流域综合治理15平方公里,三湖两淖水系连通二期工程实现竣工。

  碧水行动成效显著。大力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京津风沙源治理等工程,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31.9平方公里。完成退水还旱6.26万亩,实施马铃薯轮作4.9万亩,压采地下水1925万立方米。

  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构建了常态化、全覆盖巡查工作格局。国土绿化成绩斐然。实施矿山退出并修复16家,对15处责任主体灭失矿山迹地进行了治理,实施造林绿化107.4万亩、休耕种草46万亩、草场治理13.7万亩,成功获批老掌沟国家森林公园和九连城国家沙漠公园。

  空气质量持续向好。近年来,累计淘汰燃煤锅炉156台、384.5蒸吨,完成农村“双代”任务6389户,农村洁净煤取暖实现全覆盖。2020年全县优良空气天数达到350天,PM2.5平均浓度降至21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保持全省前列。

  新能源产业发展“风光”正好

  日前,走进位于沽源县东辛营村南的风电制氢厂区,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进行设备的产前调试,预计冬奥会前该项目可投产运营。该项目由河北建投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20.3亿元,新建200兆瓦容量风电场、10兆瓦电解水制氢系统以及氢气综合利用系统。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制氢1752万标准立方米的生产能力,预计年实现销售收入2.6亿元,利税0.8亿元。该项目不仅大大提升了坝上地区风电消纳能力,也为本地风电消纳探索出一条新途径。

  近年来,沽源县将新能源产业作为县域经济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着力加快清洁能源发展,优化新能源结构和产业链条,有序发展风电和光伏电站建设,取得良好效果。

  目前,该县已与华电国际、国华能源、河北建投等18家企业签订风电开发协议;华电沽源西胡同风电场200兆瓦风电、焰中沽源200兆瓦牧光互补光伏发电示范、“奥运风光城”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等6个项目已并网发电,列入建设计划的特变电工沽源县“400兆瓦光伏+示范”等项目也在有序推进。

  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并网新能源243.72万千瓦,在建新能源111.3万千瓦。2020年全年,全县新能源产业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9亿元,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55%;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0.8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90%;完成全部税收2.05亿元,占全部财政收入29.92%,间接和直接带动就业人员1100余人。

  全域旅游格局加速形成

  “这景色太美了,太壮观了。”7月21日,几位来自北京的游客在沽源滦河神韵景区游览后,连连发出由衷的赞叹。今年进入夏季以来,闪电河流域降水充沛,滦河神韵等景区景观更加壮美迷人,吸引了大批前来观赏的游客。

  “沽水濡源之地”,沽源县自古境内湖库淖泊众多,是白河、黑河和滦河的发源地,拥有林地面积220万亩、草地面积202万亩、水域面积6.1万亩、湿地面积79万亩。近年来,沽源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退水还旱工程,加强湿地的保护与修护,不断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据介绍,今年以来,该县借助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加快全域旅游建设。积极推进库伦淖尔旅游度假村建设、古亭和刀棱山驿站改造提升、东胜老掌沟国际越野运动小镇项目等。加大区域旅游资源整合力度,深入构建“一城两园三区一路”全域旅游格局。

  该县将以打造闪电河湿地核心区和草原天路旅游带为抓手,推进棠梨沟、大石砬、四喇嘛等一批精品民宿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居产业,目前,全县农家院发展到185家,乡村旅游焕发出勃勃生机,同时,通过景区土地流转、务工等带动2029户3436人增收。并借势“冬奥+”经济圈,连续举办体育大会、冰雪文化节、渔猎文化节等大型活动,推动“零度以下经济”持续升温,向赛事化、品牌化方向发展,把“冷资源”变为“热经济”。

  近年来,全县接待游客人次年均增长超10%,旅游产业主导地位更加稳固。

关键词: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