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农村环境 共建美好家园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1-07-12 09:31: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乐市南双晶村在11户废弃的宅基地上建起了一座街头游园。 河北日报记者 董 昌摄

  石家庄市藁城区南董镇西洼村整洁的街道。 河北日报通讯员 程世敏摄

  河北日报记者 张文君 董昌

  开栏的话

  日前,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石家庄加快建设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成立工作专班,启动实施了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六个专项行动”,开启了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新航程。

  即日起,本版开设《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专栏,记者将深入一线调研采访,挖掘石家庄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典型经验,全面报道跨越赶超、产业跃升、服务提质等方面的进展成效,为石家庄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当好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排头兵和领头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平山对西柏坡高速沿线、438个村进行革命式整治,推动全县域人居环境大提升;藁城打造4个示范片21个示范村引领专项行动,实现问题厕所清零;元氏大干10天拆除赵元路沿线违章建筑,建起10座广场游园;新乐市黄家庄村拆掉10户宅基地上的残垣断壁,在原址建成占地1600平方米小游园……

  在石家庄的广大农村,一场人居环境整治大会战全面打响。各级党政“一把手”闻令而动,身先士卒,广大党员干部迅速组成一支支突击队冲在农村环境整治最前沿,一个个志愿者组织相继加入,共建美好家园。

  这份干事创业的劲头究竟源自哪里?连日来,记者走访了石家庄6个县(市、区)发现,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石家庄要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农村“厕所革命”、清理村内积存垃圾和黑臭水体、清理“两高”和国省县干道沿线可视范围内垃圾三项任务,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积极投身火热的“石家庄在行动”之中。

  改善农村环境,我先上

  在元氏县城的赵元路两侧,百余名党员干部头顶烈日,手持铁锹,挥舞扫帚,清理着路边垃圾。

  在一处刚清完垃圾的深坑前,元氏县委书记许尽晖和槐阳镇党委副书记高彦芬正在“共同作战”——一周内将这里建成下沉式广场。

  晒得黝黑的高彦芬带着几十人,夜以继日,为保证完成任务已经奋战多日……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成了石家庄锤炼基层干部作风的主战场。

  在元氏县,四大班子领导被分成若干小组,县级干部带头分包路段、乡镇,乡镇干部下沉一线包村包片,村“两委”干部包户包巷,全县党员干部拧成一股绳,比成效、比变化率。

  在新乐市,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擂台赛成了比拼作风的新舞台,新乐党政主要领导带领测评组现场观摩打分;擂台赛上,12个乡镇(街道)代表上台,用直观的数据、具体的成效,展示整治提升工作亮点。

  “这样一来,不仅晒出了思想认识、晒出了比拼作风,更凝聚起了工作合力,营造了创先争优的氛围。”新乐市委书记李明政说,他们将以擂台赛为契机,构建全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队伍,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持续维护好农村生活环境。

  在平山县,张贴红黑榜,激先督后,解剖难点村,营造“比学赶帮超”浓厚氛围。平山县委书记张前锋说,他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同步进行,引导村民改变生活习惯,不断激活农村发展内生动力。

  美化家园,人人有责。在石家庄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石市人居美丽领导群”微信群里,各县(市、区)争着抢着比进度、晒成效,一个流动的指挥部高效运转,全市农村容貌正在不断提升。

  过上绿色生活,我幸福

  在新乐市南双晶村,沈须玲是个有名的利索人,她家的小院也是远近闻名的“美丽庭院”。

  走进她家小院,红的、黄的各色鲜花争相斗艳,西红柿、茄子各类时蔬分区分块,打理得井井有条,院内厕所干净整洁。

  前些年,村里环境差,厕所又是旱厕,沈须玲老两口曾跟着儿子在石家庄居住。

  “今年村里环境又有大提升,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每家每户的厕所改成水冲厕所,还都连上了智慧管护平台,打个电话马上就有专人来处理。农村和城里一个样,我们更加舍不得离开自家小院了!”沈须玲说。

  沈须玲所说的厕所智慧管护平台,是新乐市创新农村厕所管护方式的一项新举措。

  今年以来,新乐市为保障农村厕所“建好、用好、管好”,引入河北旭力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设立了农村改厕管护服务站,健全和完善了农村厕所后期服务管护机制。

  在河北旭力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厕所管护服务指挥中心,接线员韩亚静守在电脑前,边接单边派单。数字大屏上,一辆辆吸污车的行驶路线清晰可见。

  “100多辆大小吸污车穿梭在全市12个乡镇为居民提供吸污服务。”韩亚静说,厕所粪污、畜禽粪污和秸秆、瓜秧等农业废弃物都可以在这里无害化处理,产生的沼气能发电,分离后的固体和液体可以制成有机肥。

  无独有偶,为了打通“厕所革命”最后一公里,各地都在积极探索最适合当地的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模式。

  晋州市韩庄巨农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建了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心。利用厕所粪污和畜禽粪污原料,通过微生物生化处理,生产无害的有机水肥和粪肥用于农业生产。

  “厕所虽小,却关乎民生。”晋州市委书记张国义介绍,目前,他们设有1个粪污收集处理中心、6个分粪污收集处理站、11个综合维修服务站,建立了农村厕所长效管护机制,成功探索出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市场化发展路径,不仅实现了厕所坏了有人修、粪污满了有人抽,更让广大农民绿色生活的愿景成为现实。

  共建美好家园,我参与

  7月7日一早,在晋州市桃园镇韩庄村小街巷硬化施工现场,挽着裤腿的村民姚振魁风风火火赶来,上来就给村干部姚振锡要活儿:“俺家今天没事,给我安排个活,我也要帮着村里出把力!”

  短短几天时间,主动参与街巷硬化施工的村民已有50多人。

  “政府出资出料、群众投工投劳、百姓共建共享”,这是晋州市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探索的新模式。他们先后选取了40个改造意愿强烈、村“两委”班子战斗力较强的村庄,积极发动群众参与村庄街巷硬化,以典型示范带动全域街巷硬化工作。

  姚振锡告诉记者,通过共建共享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村民们实现了由“看戏”到“唱戏”的角色转变,大家格外珍惜劳动成果,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也比以前提高了许多。

  共建美好家园,各地群众的参与度越来越高。

  在赞皇县,乡村发展规划充分吸收群众的建议,凝聚美丽乡村建设强大合力。“我们正在打造越来越多的百姓参与平台,让农民深度参与乡村振兴,加快让美丽乡村连成片,让美丽产业富农家。”赞皇县委书记陈宏锋说。

  藁城区增村镇杨马村新建的“养心园”公园,两名党员主动认领了公园环境卫生和花草树木维护工作,村民高增伟主动参与,每次都会跑到公园里帮着打扫卫生。

  如今,在石家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渐入人心,全民参与热潮不断升温,农村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加快形成,一个个村庄正在从“环境美”向“处处美”深化,民生幸福曲线正在不断上扬。

  【记者手记】

  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中体现担当作为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石家庄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一个月来,各县(市、区)闻令而动,动作快,见效快,氛围好,农村面貌有很大的改观。

  两天时间,记者走访了石家庄6个县(市、区),所到之处,一支支队伍清理农村垃圾、拆除残垣断壁、开展河道整治、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干部群众热火朝天的干劲和时不我待、加油猛干的姿态,让我们看到了石家庄建设美丽家园的决心和信心。

  一心一意干,是这次行动思想境界、精神状态的集中反映。“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在这次整治行动中,以新乐市黄家庄村为例,一天一夜拆掉10户宅基地上的残垣断壁,两天之内在原址上建成小游园,村民有了休闲的去处。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要求,专心致志,不做表面文章,以有针对性的实招硬招推动工作。

  直面问题干,在这次行动中体现了干部的担当。面对群众对共享发展、改善民生的更高期待,怎样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赞皇县以专项行动成效检验干部、识别干部,激发干部斗志;元氏县敢于揭短、亮丑,把这次行动作为锤炼干部作风的主战场。

  团结一心干,是这次行动的前提条件和重要保证。各县(市、区)“一把手”亲自布置,党员带动,村民积极参与,做到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协力、行动上合拍,形成了“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大会战。

  近日,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石家庄也出台了具体的落实意见,提升村容村貌,让农村旧貌换新颜,要下更大气力让石家庄人民过上干净舒服的好日子。

  生态美了,乡村振兴的人气就聚起来了;产业旺了,乡村振兴的底气就提起来了。

关键词:改善,农村环境,家园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