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精准扶贫

节粮减损保夏粮归仓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1-06-08 10:57: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降低粮食在收割环节的损耗,6月7日上午,全国粮食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河北分赛区首站比赛在成安县举行,指导广大农机手精细操作,节粮减损。

  “3、2、1,开始!”随着裁判员的一声令下,农机手驾驶着小麦联合收割机快速推进,在田间展示着抢收的娴熟操作技能,收割、脱粒、秸秆粉碎一气呵成。

  今年夏收期间,农业农村部在河北等8个小麦主产省设立分赛区,举办全国粮食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全面推广粮食机收减损技术。

  河北赛区确定石家庄市藁城区、正定县、行唐县、邯郸市肥乡区、成安县、馆陶县、邢台市南和区、临西县、保定市清苑区、深州市等10个县(市、区)为大比武活动实施县,每个县(市、区)确定6名优秀机手参加大比武活动,全省参赛机手共计60人。

  此次大比武主要考验收割机手的驾驶操作技能,机手自带小麦收割机参加大比武,在规定的3亩左右地块内,看谁作业效率高,小麦损耗小。

  “通过比武,不仅提升了自己的操作技能,还让我们农机手、普通老百姓意识到收获减损的重要性,实现节粮减损。”参赛机手秦运波现场向记者传授经验,减少机损率不仅和农机有关,还和农机手的技术密不可分,“速度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太慢了会影响作业效率,太快了就会有很多小麦抛洒出去,要根据不同情况,适时调整速度。”

  据悉,根据麦收进度,全省大比武活动在6月18日前全部完成,评选出50名左右“省级机收减损之星”,并从中择优推荐20名参评“全国粮食机收减损之星”。

关键词:农业,农村,技能比赛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