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头条新闻

我省小麦机收作业正式拉开序幕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1-06-08 10:57: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7日,在成安县成安镇南鱼口村,我省小麦机收作业拉开序幕。 河北日报记者 田瑞夫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郝东伟)风吹麦香,满目金黄。6月7日上午,随着十几台大型小麦联合收割机驶入成安县成安镇南鱼口村俊山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的麦田,我省小麦机收作业正式拉开序幕。

  看着忙而不乱的现场,俊山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俊山指着联合收割机说,这可是个“头脑灵活”的快手,如今地越种越多,却越用越省工。

  一台台联合收割机来回穿梭,不一会儿,满载着小麦停在地头。在此等候的村民连忙把拖拉机停在收割机粮仓下。粮仓打开后,金灿灿的麦粒顺着出粮口哗啦啦地倾泻而出。

  “今年收成好得很!”捧起丰收的麦粒,杨俊山笑逐颜开,“你看这籽粒多饱满,光泽度也好,亩产预计在500公斤左右。”

  奋战在“三夏”,抢收又抢种。今年“三夏”期间,全省将组织和调度小麦联合收割机、拖拉机、夏玉米播种机、秸秆还田机等200万台农业机械投入作业,其中小麦联合收割机9.5万台,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秋粮适时播种。我省还充分发挥农机专业合作社、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等市场信息灵、装备实力强、服务质量好等优势,大力推广托管式、订单式、租赁式等服务模式,发展“互联网+农机作业”,让农户省心省力又省钱。

  省农业机械化管理局局长戎美瑞介绍,我省充分发挥农机“土专家”的作用,在小麦集中收获期,围绕降低割台损失、夹带损失、清选损失等重点环节,开展巡回技术指导。加大具有脱净率高、喂入量大特点的纵轴流式小麦收割机的推广力度。通过全面推广粮食机收减损技术,引导农机手又好又快地完成夏收任务,全力保障夏粮丰收到手、颗粒归仓。

  据了解,今年,我省冬小麦播种面积为3350.5万亩,适宜机收面积为3340万亩。据农情调查,今年麦田长势良好,有望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长”。当前,我省由南向北开始大面积麦收,预计全省小麦机收作业在6月23日前后结束,全省小麦机收率、玉米机播率将分别达到99.7%、93%以上。

关键词:河北,小麦,麦收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