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生财富 生态惠民众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1-04-06 10:11: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集防汛、生态、休闲、游憩、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磁县如意湖湿地公园,是滏阳河生态水系走廊滨湖风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河北日报通讯员 闫洪图摄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美丽的磁县溢泉湖迎来了一批特殊客人——天鹅。它们飞翔、戏水、觅食,悠闲自得,好不热闹。“春有花,夏有绿,秋有果,冬有鸟。这里正成为磁县生态治理的一张名片!”在溢泉湖风景区担任志愿讲解员的袁玲玲自豪地对游客们说。

  写好山水文章,绘好生态画卷。近年来,磁县把生态建设作为引领全县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持续推进溢泉湖保护开发,打造滏阳河全域治理的闪亮节点,种绿植绿,去年造林完成21.7万亩,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2020年,邯郸市旅发大会在这里成功举办,无数游客见证了磁县由煤炭资源大县到“生态美县”的沧桑巨变。

  “让鸟儿来了不想走”

  溢泉湖是上世纪50年代修建扩建的东武仕水库,其水面相当于台湾日月潭的2倍、杭州西湖的3倍。

  去年,借承办全市旅发大会之机,磁县启动总投资约5.6亿元的溢泉湖环湖生态绿廊建设项目。目前,以“一廊八景四片”为主要内容的环湖生态绿廊景观已具雏形——环湖路基本贯通,平湖帆影、花岛云天等8大景点精彩呈现,打造了草、水、林、田四大景观片区。

  三月的溢泉湖,湖面波光明净,微风过处,泛起层层涟漪。站在湖边远眺,水面宽阔,水中的天鹅仰起长颈,向天鸣叫,呼唤着天空飞过的同伴。

  “我们将把这里建成鸟的天堂,让鸟儿来了不想走!”袁玲玲介绍,目前,溢泉湖的鸟类达15目42科125种,其中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黑鹳,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红胸黑雁、白额雁、小天鹅、鸳鸯、黄嘴白鹭、白骨顶鸡等。

  溢泉湖风景区管理处副主任张洪涛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已将溢泉湖的保护开发列入‘十四五’规划,将全面做好水资源和动植物资源的保护工作,实施养鸟、迎鸟、观鸟、护鸟、容鸟‘五鸟计划’,把这里打造成鸟类的乐园。”

  不只是溢泉湖,在“生态美县”的大目标下,磁县以滏阳河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为切入点,着力提升水环境,构筑水生态,挖掘水文化,强化水管理。

  “我们共投资9.7亿元分步实施了河道扩挖疏浚、岸坡防护、生态治理,提高河道行洪能力,打造完成了滏阳河沿岸的如意湖生态湿地公园、明理水系等优质工程。”磁县县长张力超介绍,磁县正在以滏阳河、如意湖和北部水系构建环城生态水系,将水景观打造与水文化、民俗产业、旅游开发等相融合,以生态布局产业发展。

  “种树就是种幸福”

  磁县多山。山区丘陵达到了全县面积的85%,生态建设的重点也在山区。如何保护好山区生态?种树!磁县人给出答案。

  3月24日,在磁县西部的天保寨景区佛手山植树造林义务劳动现场,30余名景区干部职工挥锹抡镐,栽树浇水,一派繁忙景象。连日来,磁县申美集团组成植树造林义务劳动志愿者队伍,在天保寨景区周边进行春季植树造林。今年春季该景区计划植树5万棵,目前已完成1万余棵。

  “从2017年开始建设景区至今,我们已累计种植各类经济林、观赏林80余万棵,其中果树5.6万余棵,还种植了蒲公英、连翘、贝母、当归等中药材400余亩,油牡丹500余亩。”景区林业负责人韩海芳告诉记者,他们原来都是申家庄煤矿的工人,几年前煤矿关停后转型为河北申美旅游开发集团,并开始开发天保寨景区。

  “煤炭曾经是磁县的主导产业。在转型过程中,磁县坚决关停了两大国有煤矿,虽然极大影响了县财政收入,但并没有动摇县里以生态建设引领发展的决心。申家庄煤矿的成功转型,就是最好的回报。”申美集团董事长张玉海介绍,2020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天保寨景区共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绿水青山开始释放生态红利!

  2020年,磁县造林完成21.7万亩,超额60%完成造林绿化任务,仅山区造林就完成近4万亩。目前该县林木覆盖率达38.2%以上,超过了省、市平均水平。

  在磁县北贾璧乡长岭山庄生态农业基地,成片的核桃园、苹果园、花椒园覆盖了昔日粮食产量低、水土流失严重的坡耕地,成了山区农民的“绿色银行”。基地负责人王学增感慨地说:“种树就是种幸福!这话一点儿没错!”

  日前,磁县正式提出,要以创建森林城市为目标,结合全域旅游,加大山区造林绿化力度,力争三年内完成营造林面积24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42%以上,让绿色成为磁县的靓丽底色。

  “我要扮当代愚公”

  入夜的滏阳河磁县开河马头,灯火璀璨,游人如织。古戏楼上,一副对联引人注目:“戏台虽古,问剧中才子佳人,谁曾逢如今盛世;世事常新,开乡里青山绿水,我要扮当代愚公。”

  2020年,磁县靠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作风,大力进行生态建设,换来了花的世界、绿的海洋。

  溢泉湖治理,广大干部身先士卒,183处私搭乱建、48个养殖场、77处鱼塘被清理,沿湖17个村庄的村容村貌得到整治提升;环湖绿廊建设,7个分包部门的上千名干部职工,在环湖绿廊集中义务劳动持续一个多月。

  滏阳河全域治理中,各级干部职工不怕苦和累,清理垃圾5万余立方米、清淤240万立方米,拓宽水面最宽处达98米,水系下游沿岸新建、改建了长5公里、宽6米的滨河大道,道路外侧建设105米宽的生态绿化园林,打造2个码头、4个景观游园;拆除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退水口上游养鱼池、化肥厂段仓库等违建18处、约15000平方米,拆除房屋225间。滏阳河水质优于地表水三类水体,提前完成全流域退污还清。

  国土绿化攻坚,他们排除疫情干扰,精心安排植树造林工作。几个月时间,仅慈兴大道两侧就种下了200万棵树苗。

  “保护就是发展,绿色就是财富,生态就是民生!”磁县县委书记张才芳说,磁县是晋冀鲁豫四省区域少有的集山水林田湖草于一体的生态资源大县,广大干部将继续深入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实施“工业立县、旅游强县、文化兴县、生态美县”,加快推进山区振兴、园区增效、城区提质“三区融合”,建设转型发展示范区,让百姓增添更多幸福感。

关键词:绿色,生态,惠民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