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榜样

赵治海的种子经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1-03-10 10:56: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会议间隙,赵治海代表(左)和郝俊海代表热议种子问题。 河北日报记者赵 威摄

  “老赵,您是粮食专家,能不能给推荐一些‘脆土豆’品种啊?”3月8日16时30分许,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结束后,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燕北薯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部部长郝俊海急忙把赵治海代表拉到一边,向其虚心请教。

  “你们公司做薯粉加工的,需要的是‘面土豆’,怎么盯上‘脆土豆’了?”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首席专家赵治海一脸好奇。

  原来,为应对环保标准升级趋势,郝俊海代表所在公司主动转型,从薯粉加工转向净菜加工。净菜是个新兴行业,为减少风险,他们决定从最熟悉的土豆入手,从当地收购了30吨土豆,全部切成片和丝,包装好再销售。没想到,北京客户却给他们泼了一盆冷水——“这土豆太‘面’了,炒起来容易糊锅。”

  虽然这是好几年前的事了,可郝俊海代表如今讲起来,依旧感到不是滋味。这几年,他们试验过很多种土豆做净菜,边摸索、边总结,一直寻找营养丰富、口感美味的菜用型土豆品种。目前,每日生产销售净菜3至5吨,主要客户为京津农贸市场和大型商超。

  “世界上土豆有上千种之多,既有脆爽的‘脆土豆’,也有软糯的‘面土豆’。做菜的话,可以试试冀张薯8号、冀张薯12号、希森6号……”听了对方的故事,赵治海代表这样建议。

  “现在全球种子培育新工艺、新技术有哪些?”“国内市场有哪些蔬菜新品种面世?”……抓住难得机会,郝俊海代表在种业这块“取经补课”。

  一路上,两人边走边聊,围绕种子问题展开热烈交流探讨。

  农安天下,种为基石。作为耕耘30多年的农业科技工作者,赵治海代表对种子安全一直高度关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保障粮食安全的要害是种子和耕地”,让他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而跟郝俊海代表的这次交谈,更是触发了他的深度思考。

  赵治海代表认为,近年来,我国粮食已经保持了“17连丰”,这种形势下更要居安思危,绷紧种子安全这根弦。虽然我国种子在很大程度上立足国内是能够满足需求的,然而,在一些品种、领域和环节跟国外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令他欣喜的是,农业农村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打好种业翻身仗的行动方案,力求用10年左右时间实现重大突破。新的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将于今年9月建好,建成后保存能力将位居世界第一。同时,还将培育一批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

  “中国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种子安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赵治海代表说,作为一家综合性农业科研机构,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一直将育种当作重中之重进行持续攻关。目前,杂交谷子和裸燕麦育种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土豆、亚麻育种研究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一粒种子,关系着你我他的饭碗安全。在郝俊海代表看来,之所以出现“洋种子按粒卖、国产种子论斤卖”问题,关键还是国产种子质量不够好。国产种子强起来,不仅能让我们掌握主动权,还能降低种植成本和产品价格,农民、企业和消费者都是受益者。

  赵治海代表认为,打好种业翻身仗,必须更加清醒地认识种业的基础性、战略性意义,对种业薄弱环节进行重点改善,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优良品种选育推广,开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解决种源“卡脖子”技术。

  临别时,赵治海代表透露,曾推出多种优质土豆的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已跟国内多家企业和单位达成合作,将开发试验更多不同用途的土豆新品种,以满足市场多元化需求。

  “等着你们的好消息,加油!”郝俊海代表说。

关键词:扶贫,榜样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