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头条新闻

承德坚持生态优先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0-12-09 11:1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塞外寒冬,兴隆县南天门乡石庙子村村民于长国正忙着用稻草绳给果树穿“冬衣”。石庙子村是个深山村,耕地坡度均在30度以上。当年开荒种粮、植被破坏严重,每到雨季必闹水灾。如今,千亩山场果树成林,不但水灾一去不返,更为百姓栽下“摇钱树”。“今年果园收入8万多块钱,这好生态就是‘聚宝盆’啊。”于长国喜滋滋地说。

  承德是我省脱贫攻坚主战场。面对“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同步解决贫困问题”这一重大课题,该市牢固树立“脱贫攻坚、生态为先”意识,将生态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思路,在提升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同时,让贫困户在生态开发中脱贫致富,解决了保护生态和发展产业之间的矛盾,走出了一条绿色、生态、可持续的精准脱贫之路。

  该市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立足生态资源优势,扎实推进造林绿化、经济林、森林旅游、生态产品、生态护林等生态脱贫工作。全方位提升贫困群众的政策性收入、劳务收入和资产性收入,实现了在保生态中促增收。

  靠生态护林扶贫一批。对全市有林地划分管护责任区,优先从建档立卡贫困户或较为贫困的户中选聘符合条件的人员为护林员。使护林员在保护森林资源安全的同时,获得较为稳定的收入。目前,承德市已雇佣专兼职护林员近4万人,其中贫困人口近1万人。

  靠造林劳务扶贫一批。实施京津风沙源、京冀水源林、山水林田湖等在建工程项目,并向深度贫困县倾斜。在造林劳务用工上,优先聘用贫困人口,探索建立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专业队等精准扶贫模式,最大限度地吸纳贫困人口参与造林工程,使贫困群众在造林绿化中增加工资性收入,实现生态建设与精准脱贫双赢。

  靠发展经济林扶贫一批。加大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积极推进板栗、苹果、山楂、山杏等“八大”林果产业基地建设,并注重引导发展休闲、观光采摘园,努力实现生态与经济双赢。目前,全市经济林总规模已超千万亩,实现农民人均4亩经济林,农民人均来自经济林的收入近6000元。

  好山好水迎客来,承德将生态旅游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创新全域旅游扶贫机制,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旅游、美丽乡村、现代农业、山区综合开发。深入挖掘贫困地区旅游资源,重点支持一批基础条件好、市场前景好的乡村,着力打造围场木兰秋狝旅游扶贫片区、隆化热河皇家温泉旅游扶贫片区等十大旅游扶贫片区,使贫困群众从中受益。

  充分挖掘和利用全市特色旅游资源,以山水游、民俗游、文化游、生态游为重点,辐射全域,构建起“一核两环四带十片多极点”的全域旅游扶贫产业格局,大力发展“环城环景、景观景点、休闲休养、民俗民居、农耕农家”乡村生态旅游产业。全市已打造15个特色小镇、500个乡村旅游特色村、3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好生态催生好产品,该市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升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围绕建设“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市”,构建以北方最大的食用菌基地为引领,以果品、肉类、中药材、蔬菜、马铃薯、奶牛等6个产业带为支撑的“一环六带”绿色农业产业布局。

  为保证绿色农产品销售,承德全力打造“承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健全完善了规范化生产质量标准、检验检测、产品追溯等八大质量保障体系,确保所有进入市场的产品的质量安全。目前,已与北京首农集团、物美、天津食品集团等建立合作关系,135家企业和基地的756种农特产品入驻,涵盖了米面粮油、时令果蔬、休闲副食等七大类产品。

  同时,抓住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积极向京津两市争取支持,搭平台、建专区、办活动、扩销路。今年相继与北京、天津联合举办了五场大型“承德山水”扶贫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共签订消费扶贫协议51个,总额达14.2亿元。两年来,承德市通过扶贫协作平台销往京津两地的产品总额已达9.11亿元,走出了一条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与解决城市居民“菜篮子”“米袋子”“肉案子”“果盘子”问题有效结合的消费扶贫之路,绿色生态扶贫之路越走越稳,越走越宽。

关键词:承德,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