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动态

隆尧实施农村年轻后备力量培训工程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0-12-07 10:04: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前不久,在隆尧县委党校红色讲堂,来自全县农村的1100多名年轻学员正在分批参加红色理论闭卷考试。这是该县实施“万千百”农村年轻后备力量三年培训工程以来,组织首批学员参加的一次阶段性理论学习测试。

  当前,农村党员平均年龄偏高、文化程度偏低已成为农村基层党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对此,隆尧县委把农村年轻后备力量培训列入县人才培训重要事项,实施“万千百”农村年轻后备力量三年培训工程:三年内从农村选拔万名以上年轻人,分期分批进行培训,使他们成为理论水平高、专业技能好的农村建设的生力军;再从万名学员中选拔千名以上优秀学员,参加学历提升培训和专业技能证书培训;最终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从中选拔百名以上思想觉悟高、致富本领强的优秀学员,作为农村后备干部队伍培养对象进行培训。

  今年8月份,三年培训工程正式启动,首批1100名由村党支部推荐、乡镇党委把关、县委党校面试确定的学员在县委党校建档立卡,分班分批开始党校学习。

  理论学习方面,开设《党章》《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课,让学员知党事、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学员进一步了解新时代新思想的丰富内涵。学习《隆尧革命史》《周恩来在隆尧》等课程,让学员了解隆尧,弘扬敢为人先、勇争第一的隆尧精神。

  学历提升和专业技能培训方面,隆尧县委党校与12家全国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开设了网络编程、直播、短视频制作等专业技能课程,聘请全国知名专家学者来校授课,鼓励学员参加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段学习。

  围绕当地中心工作,隆尧县委党校还开设了绿色园林、环保无人机技术应用、招商心理学等课程,开设了优秀学员项目对接课。组织有致富项目的学员走上讲台,介绍推广自己的项目,分享创业经验,组织开展课下项目互动,并在学员中开展“每月提供一条有价值的招商信息”“每人每年种活10棵树”等活动,为首批农村后备力量搭建学致富技能、上项目的创业平台。

  党员王磊磊主动报名参加农村年轻后备力量培训的同时,第一批取得了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无人机操作资质证书,和其他学员联合成立了隆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入驻隆尧县委党校红色传承众创空间,迈上了边学习边创业之路。目前,全县已有20名学员参加了大学学历提升班学习,有110多名学员成立了直播、短视频创业团队,有130名学员向本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关键词:隆尧,培训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