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头条新闻

农家乐里“蒸蒸日上”好滋味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0-11-26 10:30: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天有30多位‘驴友’预订了午饭,咱得接待好。”11月15日,天刚蒙蒙亮,陈张凯一家就开始准备食材、打扫院落,忙得不亦乐乎。

  陈张凯是馆陶县粮画小镇寿东村村民,2014年他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老人常年有病,孩子上学,日子过得十分拮据。

  也是在这一年,村庄“蝶变”激起了陈张凯的脱贫信心。寿东村作为馆陶县首批贫困村建设美丽乡村的试点,围绕粮画产业打造粮画小镇。看着小镇环境越来越美,游客越来越多,这个农村汉子坐不住了。

  2015年在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陈张凯申请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办起了农家乐。他还给农家乐起了个响亮的名字——“蒸蒸铁骨”,因为炖大骨头是自家的招牌菜。为了吸引游客,陈张凯还在院子里建起了小菜园,让游客既能大饱口福,还能体验采摘之乐。

  “有的人喜欢吃辣,有的人喜欢吃蒜香味儿,客人在摘菜时我都会跟他们聊天,从中了解客人喜好,这样才能做出让客人满意的饭菜。”凭着地道可口的农家饭,“蒸蒸铁骨”引来不少回头客,周末和节假日还得提前预订。第二年,陈张凯就摘掉了“穷帽子”。

  “最初只能接待六七桌客人,后来生意越来越红火,有的时候还得在院子里临时加桌,好日子更是蒸蒸日上。”2018年,陈张凯把旧房拆掉建成了二层小楼,这样一来,环境改善了,经营面积也扩大了,同时接待十五六桌都不成问题。

  “前两年以炖大骨头、做时令菜、熬菜为主,现在又增加了羊蝎子、羊排等特色菜,让游客吃了还想来。”如今的陈张凯整日元气满满。去年,寿东村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粮画小镇名气越来越大,游客更多了。陈张凯打算把二楼改造为民宿,“让游客既能吃农家饭,还能住下来感受田园风光。”他说。

  “我们将继续挖掘乡村的生态、特色产业等旅游资源,走好旅游开发促脱贫的致富路,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粮画小镇党委副书记李哲说。

关键词:农家乐,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