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头条新闻

磁县借力旅发大会推动富民增收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0-11-03 11:06: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游客接待量超18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3亿元,游客接待量居邯郸市第1位——这是今年国庆中秋长假,磁县旅游业交出的亮眼“成绩单”。

  数据背后,是磁县借承办第五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之机,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努力。

  多年来,磁县景区景点单一分散,外地游客到这里只看“一山”炉峰山、“一水”溢泉湖。去年以来,磁县把旅发大会作为旅游业提质增效的重要平台,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打造全域美景。

  观滏阳河美景、赏宋代歌舞、品特色美食……如今,走进磁县古色古香的开河马头,你可以穿越时空,感受宋元时期漕运文化的繁盛,独特的旅游体验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从抖音短视频上刷到了开河马头夜景,感觉太惊艳了。”前不久,来自河南安阳的游客张女士专程和朋友来磁县开河马头游玩。

  再次来到溢泉湖,眼前的美景彻底颠覆了邯郸市民吕志远的印象。“以前只能到湖边转转,其他地方没啥看头,这次可看的地方太多了。”在花岛云天、驿泉烟树、云阁雁舞等环湖景观节点,吕志远和家人一次次按下相机快门,记录下如画美景。

  兼具“北国雄风”和“情景江南”意境的古典艺术园林——磁州水墨园、我国第一座专题展示北朝历史的博物馆——北朝考古博物馆、由煤矿转型发展打造的天保寨景区……十几处重要景观节点,如同镶嵌在磁县大地的颗颗明珠。

  不仅新增了多处景观节点,全县整体环境也在悄然变化。

  磁县坚持点线相连、点面结合,对全县乡村进行组团式、片区化改造,同时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常态化开展生活垃圾治理、厕所改造、农村街巷硬化等,使条条旅游路与美丽乡村串连,让农民群众共享旅发大会成果。今年以来,磁县完成绿化造林20多万亩,仅在慈兴大道沿线和两侧山丘就植树200多万棵,大片荒山荒坡披上绿装。

  为提升旅游道路通达能力,磁县对旅发大会主要交通干道慈兴大道、文华路、丛峰线等道路进行了全面改造,打通了县城到西部山区的交通瓶颈,将沿途旅游景点、历史遗迹、传统村落串点成线,将“磁县天路”打造为旅游路、致富路、幸福路。

  借力旅发大会,变化的不只是风景,还有干部作风。3个月游客服务中心拔地而起,15天完成旅游道路两侧违建拆迁,全程44.26公里的慈兴大道打通了县城到西部山区的交通瓶颈……靠着“咬定青山不放松”“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干部作风,磁县党员干部把许多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换来了花的世界、绿的海洋。

  磁县磁州镇徐二村党支部书记苗树奎说:“借着旅发大会的东风,村里有了旅游新业态项目,游客越来越多,群众致富热情空前高涨,我们农民的日子也一定会越来越红火。”

  磁县县委书记张才芳表示,将充分发挥“后旅发”效应,继续提升景区景点品质,引进旅游新业态新项目,努力把旅游产业培育成全县的战略性支柱产业,给老百姓带来更多实惠。

关键词:旅发大会,富民,增收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