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头条新闻

赵县延伸产业链促进农产品增值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0-10-27 09:59: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21日,在赵县北白尚村常青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千亩农田里,沉甸甸的谷穗压弯了腰,3台新型谷子收割机一字排开,不到半小时,一块地的谷子便颗粒归仓了。

  望着刚收获的金黄色的谷子,合作社负责人李巧敏心里乐开了花。李巧敏粗略估算,今年每亩谷子的产量在700多斤,按市场价每斤2.5元核算,一亩地能收入1700多元,比种玉米效益好。

  让李巧敏高兴的,不仅是谷子丰收了,合作社的小米加工生产线还能让她家的谷子增值。

  赵县地处天然富硒带,生产出的谷子品质高,碾出的小米口感好。“以往,我们合作社的社员卖谷子,市场价每斤2.5-2.6元,而把谷子加工成品牌小米,每斤能卖到8元。”李巧敏介绍,今秋,合作社在原有小米加工规模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条全新的小米加工生产线,并注册了“常青”牌富硒小米,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初步测算,今年的小米销售可以为合作社增加20多万元收入,带动60多户农民增收。

  延伸产业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让赵县农民合作社找到了新的增收点。在赵县南姚家庄村光辉农机合作社,石磨面粉车间正在加足马力生产。

  “合作社采用古法石磨工艺,低温研磨,最大程度保留了小麦的营养。一斤石磨面粉卖到4.8元,比卖原粮高出几倍。”光辉农机合作社负责人姚凤娟介绍,合作社有800多户社员,托管着2万多亩土地,以前只卖原粮,看到农产品加工能增值,2019年合作社注册了“冀兴隆”商标,搞起了小麦加工,如今,年加工小麦4500多吨,带动800多农户年增收240多万元。

  尝到农产品加工增值的甜头,姚凤娟打算今秋玉米收获后,把优质玉米做成玉米面等产品,拉长玉米产业链,让更多的农民受益。

关键词:赵县,农产品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