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动态

“精准滴灌”为贫困县注入金融活水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0-10-21 10:23: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衡水市的饶阳县、武强县是全省扶贫攻坚的重点县域,也是农总行定点帮扶县,两县区位毗邻、各具特色,却曾因信息不畅、资金不通,优势产业难以规模化发展,长期位居国家级贫困县之列。2016年以来,农行河北分行围绕增加信贷投放、创新金融产品、延伸服务网络三大领域,依托特色产业,创新产品、探索模式,在两县走出了一条金融扶贫的成功路径。

  “老人家说农行送来了十九大后的第一缕阳光,照亮了贫困农户的脱贫致富路,我觉得这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农行客户经理王林还依稀记得第一次到饶阳县五公镇沃地村对接帮扶离开时,老支书送别他时在村口夕阳里竖起大拇指的场景。

  脱贫攻坚工作开始以来,农行河北分行集中多部门、多条线、各层级的力量,深入贫困县实地走访调研,结合地域特点、经济特色和贫情、民情,集体会商、把脉会诊,并广泛征求政府、社会、企业和村支部、贫困农户的意见和建议,为饶阳、武强等贫困县逐一制定了专项金融扶贫服务方案,各县支行迅速行动,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高度评价。

  为打牢金融扶贫基础,农行河北分行在总行大力支持下多措并举、强化支撑,为两家贫困县支行配备高学历、年富力强的领导班子,并将贫困县工作作为新入行大学生磨练成长的第一课。农行武强支行成立了“金融扶贫党员先锋队”和“金融扶贫青年先锋队”,利用节假日调查走访828人次,遍及全县6个乡镇、62个贫困村;农行饶阳县支行金融扶贫部老党员发挥自身优势全部下沉到分包乡镇、村工作。加班加点、倾情投入,党员干部和青年员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脱贫致富不断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每月能拿3400多元的工资,公司也给俺上了‘五险一金’,年底还给了3、4千元的土地流转费用,脱贫致富就在眼前了,农行的同志们还真是有办法!”富源牧业(衡水)有限责任公司员工吴俊艳高兴地说。吴大姐是武强县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从家里两亩多的土地被流转之后,她就在农行的介绍下到公司打工,有收入就有干劲,她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在饶阳县和武强县,像吴大姐这样的农户还有很多。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各不相同,只有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金融的活水才能更好地滋润乡村沃土。农行河北分行深入研究对接,创新多种金融扶贫模式,对有项目、有能力的贫困户,采取“金融+农户”扶贫模式,直接发放贷款予以支持,并实行基准利率优惠;对有致富意愿和劳动能力的贫困农户,创新推出“金融+龙头企业+农户”模式,通过支持特色产业和龙头企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围绕产业链上下游生产增收。在农行的大力支持下,饶阳冠志农业等新兴农业企业通过流转土地、安置就业、返租温室等方式,带动大批农户脱贫增收。

  近年来,奶牛养殖业日益成为武强县的支柱产业。农行河北分行因势利导,推动农行衡水分行与武强县政府、富源牧业公司三方联合签署政银企战略合作协议,发放贷款5000万元,支持富源牧业公司扩建万头奶牛养殖项目,县政府将2000万元扶贫资金注入企业,供其生产经营使用,公司每年拿出200万元作为固定收益分配给建档立卡贫困户,4000余人因此稳定脱贫。

  金融支持发展优势产业带动脱贫,就要为产业上下游量身定制有特色的信贷产品。农行河北分行紧密结合当地资源禀赋特性及农户特点,发挥两县三农产品创新基地优势,先后推出25款扶贫产品(服务方案),有效满足扶贫金融需求。

  饶阳县是京津冀地区重要的蔬果产区,针对这一优势,农行河北分行多渠道批量采集种植农户数据,建立授信模型,由政府增信基金担保,在饶阳县创新推出“蔬菜贷”“葡萄贷”;依托两县肉牛、奶牛、奶羊养殖产业和合作经营主体,由政府增信基金担保,创新“金牛贷”“能繁母羊贷”;紧紧抓住武强县奶牛养殖业快速发展的有利时机,推出特色产品“青贮贷”。同时,该行依托产业带动、引进“政府增信”、推出“银政共管”、实施“联合控险”,发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无不良,实现了金融扶贫的可持续发展。2019年以来,农行衡水分行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资金、贷款余额两项指标在全市金融机构中始终领跑,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金融扶贫“主力军”。在农行的倾力帮扶下,2018年10月、2019年5月,饶阳和武强两县相继退出贫困县序列。

  脱贫只是起点。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满足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金融需求,是脱贫攻坚之后农行的重要政治责任。农行衡水分行联合饶阳县委组织部率先试点“党建+金融”信用村、信用户贷款模式,创新推出“信e贷”产品。村民不需要提供抵押担保,村委会按信用户推荐流程向农行推荐,农行调查、审批后就能够轻松贷到款。党建金融深度融合,互联网助力便捷发放,实现了“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在解决融资难题的同时,通过培植信用村、信用户,逐步建立起金融机构、农户、乡村和地方政府多方互利、共同发展的稳定信用体系。“信用村、信用户”的创新模式得到了党政肯定,达到了农户满意。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最近的一大热点。对此,农行河北分行推动武强县“三资”平台迅速上线,助力农村资产产权管理和资产增值运作。将推进智慧政务建设纳入全行重点工作,结合农村集体产权改革整省推进试点工作,加载贷款金融服务,在同业率先研发推出“智慧乡村”App,打造武强、饶阳“智慧乡村”综合信息平台,一大批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新产品即将面世。

关键词:贫困县,金融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