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荷塘美农家 清渠如带绕城郭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0-07-22 10:11: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清理整治后的滏阳河衡水市区段。 河北日报通讯员 刘宝林摄

  饶阳县故城村废弃坑塘变身荷花园,成为人们休闲赏景的好去处。河北日报记者 焦 磊摄

  7月的华北平原,绿野平畴,生机盎然。从高空俯瞰衡水,近8000个池塘仿若散落于地的明珠,滏阳河、滹沱河、清凉江等河道清水流淌,似绿带绕城郭,蜿蜒灵动。

  怡人的景色,得益于衡水市大力推进的农村坑塘治理和河渠连通两项工程。近年来,衡水高度重视水生态治理和保护,制定任务书、排出时间表、划定路线图,重拳出击治理纳污坑塘、清洁河道,赢得群众一片赞叹声。

  坑塘治理,垃圾坑变身赏景地

  茶余饭后,到村东的池塘边纳凉、下棋,已成为安平县杨屯村村民的一个新习惯。塘内有鱼,四周有花有草,在那儿一坐,就俩字——爽快!

  “一年前,这个好去处还令人避之不及,垃圾堆积、蝇蚊滋生,气味刺鼻,既不卫生又影响村里的形象。”杨屯村党支部书记刘影说。

  去年,杨屯村下大力气清理坑塘内积存垃圾和坑底淤泥,投资95万元对坑塘进行防渗、加固、美化,打造了长95米、宽75米的生态坑塘,原来人人嫌弃的臭水坑变成了休闲游玩的小公园。

  2019年初,衡水市将全面消除农村纳污坑塘确定为20项民生实事之一。全面排查、分类施策、合力攻坚,该市组织力量分乡逐村摸排,将摸排出的7978个坑塘,全部设立了明细表。按照无问题坑塘、需清理垃圾坑塘和需治理水体坑塘的分类建立了工作台账,并且所有坑塘按照水体黑臭程度、有无垃圾分成6类,并分类别绘制成点位图,张贴上墙、挂图作战,做到“整治一个,销号一个”。

  针对排查出的坑塘,他们没有简单地一埋了之,而是结合自然环境、经济发展水平、水体汇水情况等因素,综合分析,分类施策。例如对雨水类坑塘,利用潜水泵将坑塘内污水抽运至就近污水处理厂后,对坑底污泥进行清理,对坑塘护坡、护堤平整修复;对工业类纳污坑塘,按照污染物种类和潜在环境风险因素,实行水土同步治理;对农村生活类纳污坑塘,通过加强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等方式,根治坑塘污染问题;对养殖类纳污坑塘,通过资源利用等方式,改善畜禽废水无序排放现状,消除养殖类纳污坑塘污染。

  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该市还建立了农村纳污坑塘整治专项工作群,定期通报各地整治工作进展,鼓励分享好的经验做法。目前,全市7978个坑塘已全部整治完成,打造了157个景点、89个鱼塘。

  治理完成后的坑塘,每个都竖了一块牌子,坑塘大小、监督举报电话等信息一目了然。“为实现长效管理,我们给每个坑塘都设立了这样一张‘身份证’。”衡水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治理好更要管护好,这样才能确保全市纳污坑塘动态清零,坑塘常态化保持干净整洁。

  烂坑塘不仅变身花园,还成了聚宝盆。连日来,故城县建国镇燕庄村的两个荷塘,成了不少村民的每日“打卡地”,碧绿荷叶托着粉嫩的荷花,令人赏心悦目。更令老百姓高兴的是,村里在这两个荷塘养泥鳅、白鲢鱼等,加上莲藕收益,预计每年可为村里增收4万余元。“真没想到垃圾坑整治后,能变成‘金坑坑’哩!”村民们喜不自禁。

  河渠连通,打造水清岸绿生态美景

  “水清清的,掬一捧拂在脸上凉丝丝的,好久没有这样的感觉了。”盛夏时节,武邑县东桑村村民李建东,沿着已经完成补水的清凉江走一走,顿觉神清气爽。

  今年4月17日,衡水市向清凉江段输水补水,入境水量约1.57亿立方米,清凉江实现了水清河畅。

  衡水境内有“一湖九河”,其中部分河段淤积严重,影响合理调配外引水及雨洪资源利用。为了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去年以来,衡水市大力推进滏阳河、滹沱河、清凉江等补水河道清理整治工程。

  河道清理整治工程战线长、任务重、工期紧、涉及面广,困难重重。衡水坚持高位推动、统筹谋划,市领导一线协调调度,水利、财政、生态环境等部门密切配合,实现了工程快速推进。目前,河道清理整治项目投资完成率达93.8%,其中清凉江枣强段、故城段,滏阳河桃城段、武邑段、武强段,滹沱河安平段、饶阳段已完工。

  “河道清理整治既可以消除防洪排沥隐患,改善区域水环境,又有利于农田灌溉。”衡水市水利局四级调研员邓义恩介绍,今年春夏期间,大麻森乡和苏正办事处就分3次免费使用了流经滏阳河的中水进行灌溉。灌溉期间,每天10万吨中水从滏阳河出发,途经已经完成整治的小西河、白马沟、石津灌渠流往大片农田,实现了经济、社会效益的双赢。

  “好久没这么痛快地用渠水浇地了,又省钱又方便,心里甭提多高兴了!”桃城区赵家圈镇韩洼村的张英超,看着自己家庄稼地喝上了地表水喜出望外。

  近日,赵家圈镇将市区中水导入该镇小西河,同原有灌溉设施互通互连,农业灌溉辐射面积达1万亩。“使用自引水后,1亩地按1年浇4次计算,可节省240元呢。”赵家圈镇党委书记徼长宁说。

  据介绍,衡水整个河渠连通工程完工通水后,滏阳河可形成水面面积5.4平方公里,蓄水总量达到1244万立方米;滏阳河、滹沱河、清凉江将形成水面面积12平方公里,蓄水总量达到2389万立方米,正常年份可回补地下水1410万立方米,不仅灌溉更加便捷,水生态也将有效修复,改善国考断面及区域水环境。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河渠连通工程最大化恢复河道生态基流,让衡水水生态真正活了起来。”邓义恩信心满满地说。

关键词:农家,环境治理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