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区县展示

擦亮优质 “地方名片”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0-07-16 09:51: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隆化县滦河沿岸水稻种植户正在为稻田喷洒有机肥。 河北日报记者 陈宝云摄

  隆化县一食品公司员工在制作杏肉蜜饯。 河北日报记者 陈宝云摄

  目前,隆化县已有市级以上龙头企业54家,其中省级1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660家;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总数达到7个,全县已认证绿色食品产品13个、有机食品17个

  日前,产自隆化县滦河流域的“滦河幽谷”大米,迈出山沟,走进天津,引来众多津门百姓纷纷下单。与它同行的还有沙棘果汁、榛子、杏仁等承德特色农产品,虽产地各有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标志——“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近年来,隆化县通过培育农产品品牌,大力推动农业产业化、品牌化发展,走出了符合自身实际的“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创建路径,为全市打造“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进行了有益探索。

  走农业产业化、品牌化之路

  “以前只见过炒菜,人过六十,才知道田里的土也能炒。”如今,隆化县湾沟门乡沙金堆村村民李红有成了“炒土”高手。“把水稻秧苗床底土放在大锅里高温翻炒,杀死土里草籽,稻田就会祛除‘草害’。再将牛粪按一定比例混拌,既改善微生物群,又能提高秧苗的抗病虫能力。这可是绿色有机水稻种植的关键一环。”

  从贫困户到种植能手,李红有的改变,得益于隆化幽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幽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老李的生活和观念发生巨变。每年的土地流转费用、公司分红,让他家增收近6000元,农闲时他在公司打工每天还可挣工资130元。让老李觉得不可思议的是,该公司以炒土育秧、沼液施肥、地膜种植为核心的生态种植技术。“真是大开眼界,纯天然、无添加的大米,就是香。”

  该公司成立后最初两年,受资金、市场等因素限制,好大米却难以打开市场。

  “隆化大米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缺的不是品质,而是如何培育品牌。”隆化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薛立新说,2017年,该局牵线搭桥,助幽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引来战略投资,并派专人为公司设计生产车间,培训内部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化验员,指导申报有机认证、HACCP质量体系认证、隆化大米地理商标等工作。

  自此,幽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走上发展快车道。产品行销全国2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累计安排400余人就业,覆盖了周围5个乡镇11个行政村,带动了包括李红有在内的400余户1000余贫困人口实现产业脱贫。

  巧借外力,强壮内力。按照“建小区、抓大户、带群体”的方式,该县在扶植和培育本地企业的同时,积极引进外地高端企业。北京百宝源公司、山西好乐公司、河北硕盈公司、天地壹号公司等企业,纷纷落户隆化,投身农业产业项目,为加快隆化农业产业化、品牌化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

  农产品“走”出去“响”起来

  悠悠滦河水,浓浓津承情。2016年,天津市与我省签署合作协议,天津帮扶承德工作全面展开,其中,同饮滦河水的天津市津南区对口帮扶隆化县。

  隆化县紧紧把握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宝贵机遇,找准合作切入点,推动与津南区的对接与协作,特别是借助天津庞大市场和优质平台优势,推动更多优质品牌农产品“走”出去、“响”起来。

  “一颗‘奶油生菜’,能卖1.5元。”看着一棵棵水培蔬菜,位于隆化县蓝旗镇的天津津南区对口帮扶产业合作项目——天津百利种苗隆化蔬菜产业园负责人陈志祥难掩兴奋。“如果放入礼盒,一盒6棵,能卖到25元。”

  尽管价格不菲,但仍然供不应求。“天津津承维康商贸有限公司负责销售,有多少卖多少。下一步,我们要扩大基地规模,今年年底前,建设20个高端水培温室以及控制中心、冷库等基础配套设施,打造环保型有机水培蔬菜种植示范园区。”陈志祥说。

  不仅是“奶油生菜”,更多产自隆化的农产品,通过天津津承维康商贸有限公司旗下“农晓时天津消费扶贫平台”,跳出“山门”,跃入“津门”,进而奔向更广阔的天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通过该平台,隆化县18家企业的186款产品,在天津市场取得超600万元的销售额。

  一点突破满盘活。不久前,天津津承维康商贸有限公司被确定为“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在天津的品牌代理商。5月19日,该公司出资订购的首批200台“承德山水”扶贫智能售货柜走进天津校园,顾客只需微信扫码,即可开柜拿取“承德山水”产品,关柜自动扣款。下一步,该公司将持续宣传推介“承德山水”消费扶贫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助力“承德山水”公用品牌农产品和123个扶贫产品纳入天津市政府采购平台,以天津为跳板,进军全国各地市场。

  “津南区的对口帮扶,为隆化优质农产品直通天津开辟了‘快车道’。”隆化县县长李东说,为了让“快车道”畅通无阻,持久运行,隆化县将进一步提高农产品质量,加强品牌创建和培育,以品牌带动促质量提升,打造一批质量过硬、市场竞争力强、具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优质品牌。

  让知名优质农产品“硕果满枝”

  满眼苍翠,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9.3%,滦河、伊逊河、武烈河等5条河流奔淌不息,水资源总量9.4亿立方米……良好的生态环境,为隆化农牧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基础条件。

  近年来,隆化县委、县政府依托优质自然生态条件,全力打造“一主两辅”发展格局。“一主”即壮大提升肉牛产业,重点引进优质品种,改进养殖方式,延长产业链条,提高综合效益;“两辅”即因地制宜发展以蔬菜、草莓等为主的设施农业和以果品、中草药等为主的林业经济。

  在区域布局上,形成县城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东部地区发展休闲观光农业、西部地区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北部地区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四大板块。采取提供基地和政策保障、技术支持、项目和资金保障、品种保障等措施,借助农村电商等现代技术手段,大力推动农业产业化、品牌化发展。

  承德市副市长、隆化县委书记陆文龙说,该县以种植结构调整为突破口,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着力打造7个千亩农业示范片区。瞄准高端、调优布局,今年新增设施农业5000亩、高效林果1.4万亩、粮改饲7400亩。

  目前,隆化县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增至54家,其中省级1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660家;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总数达到7个,全县已认证绿色食品产品13个、有机食品17个。

  为保障提升农产品质量,隆化以创建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示范县为契机,依托专业科研团队,建立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搭建以检测中心为核心,9个区域站为延伸,覆盖全县25个乡镇的产品检测体系,实现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标准化管理。

  笔者在隆化经济开发区看到,包括“承德山水”全景农业展示、网上营销、惠农电子商务、农产品研发检测、仓储物流配送五大功能区的电商产业园正抓紧建设。建成后,专业电商营销团队将通过新零售模式,拓宽隆化农产品线上销售渠道。

  生产有基地、产品有加工、运输有冷链、销售有渠道,使得一个个“桂冠”花落隆化。“隆化大米”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隆化肉牛”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该县获评全国粮食产能大县、全国蔬菜生产重点县、省级肉牛标准化生产示范区、省级中药材种植基地县、全国绿色玉米水稻原料生产基地等。

关键词:农产品,增收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