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头条新闻

全市建起防贫监测自动预警系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7-07 10:22: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日报讯(记者焦磊)“这笔雪中送炭的救助金,点燃了我们重新生活的希望。”近日,当枣强县枣强镇郝庄村村民刘立冬从扶贫办工作人员手中接过5万多元防贫救助金后,激动得热泪盈眶。

  不久前,刘立冬患重病辗转多家医院治疗,尽管通过医疗保险报销了大部分,但自付的医疗费仍高达9万多元。“家里没有别的收入,只靠几亩地生活,日子过得很艰难。”正当刘立冬夫妇一筹莫展时,衡水市防贫监测自动预警系统平台也出现了刘立冬家庭的防贫预警信息,扶贫部门迅速启动了救助程序。

  今年以来,衡水市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在坚决完成脱贫任务的同时,将防止致贫返贫作为解决贫困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他们建立起防贫监测自动预警系统,通过把各县(市、区)防贫信息和监测信息的上报、管理及部门支出记录统一纳入系统平台,打破了部门间的数据壁垒,并将防贫台账、预警台账与支出信息进行关联,缩短了相关信息查询统计时间,提升了工作效率和精准度。

  目前,该市按照类别将非持续稳定脱贫户、未脱贫户、非建档立卡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户、非贫困低收入户5类人员共34584户、66207人进行实时监测。前4类监测对象因病、因学、因灾等刚性支出超过5000元即触发预警,非贫困低收入户因病、因学、因灾等刚性支出超过15000元即触发预警,且预警线根据社会经济形势及政策变动进行调整。

  防贫监测自动预警系统发出预警信息后,相关部门对符合相应救助条件的监测户及时启动救助程序,精准实施落实救助政策措施,及时筑牢防贫底线,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根据监测预警对象发生致贫返贫风险和救助需求,该市进一步完善帮扶救助措施,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参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加强重大疾病生活保障、教育专项救助、社保兜底救助、防贫保险救助、专项基金救助等防贫帮扶救助措施。目前已救助411人,发放救助金227.85万元。

  同时,该市还健全了增收发展机制,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突出产业发展带动增收,因地制宜确定奖补项目类型、奖补标准、奖补程序,大力推广金银花、杜仲等中药材和辣椒、玫瑰花种植,产业奖补资金直接落实到户、到村、到项目。目前,该市已新增金银花种植14000多亩;实施就业稳岗,加强就业技能培训,现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0435人;推进消费扶贫,线上线下结合,充分发挥直播带货功能,推进扶贫产品销售。

关键词:防贫,监测,预警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