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动态

“农业龙头企业+农户”组合助农民增收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0-04-20 15:39: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日报讯(张晓悦、牟娟)“种子由农业公司发,我们不出一分钱;贝贝南瓜收获后,再按照合同价来收,可保赚不赔。”日前,芦台经济开发区邢木村村民于春华看着地里的秧苗长势良好,满心期待。

  近来,芦台经济开发区采用“农业龙头企业+农户”的“双保险”组合方式,激发农民种植热情,助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今年初,该区佳禾源农业有限公司尝试“双保险”模式,通过“品种、种植、防疫、管理、销售”五统一服务,对种植户实行统一订单、统一管理、统一培训,消除农民“有产品无市场”的顾虑。公司先从400余亩贝贝南瓜基地开始试验。为了让农户敢于尝试种植新品种,公司出资100余万元购买了种子、肥料,农户只需出地。

  不需要资金投入的政策,吸引了于春华等农户率先“尝鲜”。过去,于春华每年只种一茬玉米、水稻等传统作物,每亩地的效益也就三五百元。如今,他试种30亩贝贝南瓜,预计亩产可达3000斤。“夏天收获后,还能再种一茬晚稻,一年算下来,每亩地的收益估计能有3000多元,将近原来的10倍呢!”

  “收获后,我们将按照1.5元每斤的合同价收购。把农民的种植风险转嫁给公司,就是让农户不承担任何风险,更有积极性。”佳禾源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于长群说。

  此外,该区农业部门积极与种植大户建立包联制度,主动靠前上门服务,协调用水、用电、用工等实际困难。深入田间地头为种植户讲解种植技术要点,积极引导农民改善种植结构,为增加农民收入打下良好基础。

关键词: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