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精准扶贫

小香菇富了山区农户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邢 云 2020-03-30 10:05: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支支菌棒整齐排列,一朵朵浅褐色的香菇升柄展伞。位于邢台县西部太行山区的将军墓镇折户村,依山就势整齐排列的香菇种植大棚里,香菇长势良好。

  连日来,村民李爱平和爱人一直赶着手中的活儿。“一年到头天天忙得很,但挣的比在外打工多多了,还能照顾家里人,自己干不过来时还能给村里人安排就业。”3月18日,李爱平麻利地将刚采收好的十几筐香菇搬上三轮车,运往距离不远的冷库。现在,他家里有两个香菇大棚,山下还种了十几亩苹果树,山上还有1000多株板栗树,年收入超过20万元。

  在将军墓镇,像李爱平家这样的香菇大棚共有57个,种植100多万支香菇菌棒,出菇高峰期日采收香菇7500公斤以上。香菇大棚带动本村及周边群众1000多人在家门口挣工资。

  “我们这里地势高,昼夜温差大,再加上管理技术成熟,生产的香菇品质好,销往邢台、邯郸、石家庄以及山西省一些地区,村里有专门车辆每天往批发市场送,外地收购商也通过预约争着上门拉货。”折户村香圃食用菌合作社理事长尹常敏介绍,看到收益可观,越来越多农户计划扩大种植规模。

  邢台县是林果种植大县,大量的干鲜果树废弃树枝可作为食用菌栽培原料。为开辟农民增收致富新路,多年前邢台县就积极引导农户发展食用菌种植。在县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浆水镇川林村农民技术员安德昌自2007年起,就开始研究学习香菇种植及菌种扩繁技术,摸索出了一套完善的香菇种植及菌种繁育技术,为全县山区农户发展香菇种植奠定了基础。

  目前,邢台县成为邢台市唯一具备香菇制种、菌种提纯、复壮、生产优质菌棒的香菇生产基地,种植户自发成立多家合作社,提供原材料购买、产品销售、技术指导等服务。据了解,该县培育了45名香菇种植职业技术农民,95%香菇菌种由本县提供,浆水、将军墓、路罗、城计头、冀家村等山丘区乡镇发展以香菇为主的食用菌栽培300多万棒、200余亩,年产量近2000吨,年产值1000多万元。

  今年,该县在北小庄、将军墓等乡镇规划新发展香菇大棚100余个,按照市场化、正规化、规模化模式促进产业发展。邢台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武玉臣说,在现有基础上扩大规模,吸收剩余农村劳动力加入,实现共同增收致富。

关键词:农业,增收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