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精准扶贫

让古村“活”出新模样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邢 云 2019-11-29 09:49: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位于冀晋交界的桃树坪,地处太行山深处,早年间曾是商贾贸易枢纽。车马店、老戏台、古驮道……一处处古迹,无不诉说着这个山村昔日的辉煌。

  “俺村是‘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也是‘中国传统村落’。”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赵东林一脸自豪:桃树坪是邢台西部山区人口最多的一个村,有近30个姓氏、3000多口人。

  好山好水好地方,桃树坪却沉寂多年。“山上有不少板栗树,可都是望天收,挣不来多少钱,村里都是上了岁数的老人,年轻人大都出去打工了。”这么多年来,赵东林和村“两委”干部一心想“唤醒”山村,让桃树坪“活”过来,“活”得有灵魂,而不是眼睁睁地看着它日渐消沉。

  思来想去,又邀来专家教授出主意,最后村里决定首先要打“文化牌”。桃树坪有不少“宝贝”,只可惜一直藏在深山人未识。赵东林伸出俩手指:梆子腔、转黄河阵。

  村中央的大戏台上,村民们正排演一台戏,举手投足韵味十足。“我们村的梆子腔,有上百年历史了,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王书花是桃树坪梆子腔第四代传人,唱戏已有30余年,说起梆子腔,两眼直放光,“20多个演员都是本村的,现在能演《穆桂英挂帅》《东家岭》《寇准背靴》等50多个剧目,唱词是一代代口耳相授传下来的。”

  几年前,眼看剧团要散伙,赵东林自掏腰包十多万元,买来了锣鼓服装等家什。如今,每到春节、中秋、元旦等节假日,村里都要演上几场,周边十里八乡的群众都前来听戏,这也成为桃树坪村的“招牌”。

  转黄河阵是桃树坪流传多年的一项民俗活动,经过村两委的大力推动,已成为远近闻名的一桩文化盛事,“每到正月十四、十五、十六,我们村就人山人海,很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

  “我们村有一座周公山,周公与桃花女的传说广为流传。”赵东林领着记者在村里到处看,石巷、石阶、石屋、石桌、石磨……原始古朴的气息扑面而来。今年5月,周公山旅游景区正式开门迎客,村里二三十位年轻人回到村里去景区上班。

  开农家乐、卖土特产……村两委号召村民端起旅游“新饭碗”。

  村南路边,游秀长在自家院里忙着打扫卫生。他决定开一家农家乐。“已经装修好啦,计划明年开春就开张,吃住一条龙!住上二三十个人没问题,还能容纳七八十人同时就餐。”游秀长拿出刚拟好的餐单:香椿炒笨鸡蛋、凉拌茵陈、蒸灰灰菜……“都是咱山里的特色菜,绿色生态营养高,一准儿受欢迎!”

  不止如此,赵东林还组织村民到浆水镇等地开眼界。回来后,不少村民学着种起了苹果。每逢金秋,一片片苹果园里弥漫着香甜的气息。

  游海增种了4亩多果园,今年正赶上盛果期。“前段时间几乎每天都有赶来采摘的游客……”他连说了三个好:苹果好、卖得好、今后的日子肯定越过越好。

  百年的老屋,宜人的景色,淳朴的乡风……如今的桃树坪已声名远扬。赵东林还告诉记者一个好消息:抗大医院旧址去年被列入省级文保单位,“我们要把它保护好、利用好,把这张红色名片擦得更亮,让来我们村旅游的游客更多。”

关键词:非物质文化遗产,农家乐,旅游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