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精准扶贫

积极拓展农村市场业态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王东平 2019-09-06 08:57: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积极拓展农村市场业态,解决农民“买难”和“卖难”问题,是有效启动农村市场的一个重要抓手。在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的今天,要通过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等方式和途径,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创新农村市场供给形式,推动农村市场提档升级,培育壮大农村消费新动能。

  农民既是生产者也是消费者,有效启动农村市场的一个关键,是解决农民“买难”和“卖难”问题。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农村市场供给形式,拓展农村市场业态,是农民收入增加和消费扩大的重要支撑,也是有效启动农村市场的重要抓手。从实际看,有效启动农村市场,拓展农村市场业态,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顺应市场多样化、个性化需求,依托现代科技及管理要素的创新应用,通过传统产业中要素叠加衍生和交互作用创造新产品、新服务。

  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推动农村市场提档升级

  农村电子商务是电商平台借助互联网技术嫁接各种服务于农村市场,实现集约化管理、市场化运作和成体系跨区联合,完成产品和服务的销售、购买与电子支付的经济活动。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催生了一系列农村电商新业态新模式,以农业生产资料电商、农产品电商和农村消费品电商为代表的电商经济在农村逐步发展壮大。比如,实体经济与电子商务有机结合,形成了“互联网+农业”“互联网+商品流通”等互联互通新业态,使农村商业模式和消费方式发生重大转变,在农民购销产品、活跃农村市场和推动农村市场持续升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要尽快补齐设施和服务体系短板。一是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加大投入,改善农村网络环境,全面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将先进信息技术应用于农村电商平台,使农村互联网的架设和延伸更加深入。二是完善农村物流体系,因地制宜建设适合农村电商发展的乡村电商服务站或物流点,实施快递下乡服务工程,解决农民收发商品不便等问题,畅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农村物流双向渠道。三是充分发挥电商平台线上、线下销售优势,将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有机融合,打造农村商品的生产、流通和营销体系,延伸农村电商产业链条。

  大力发展健康食品产业,满足高品质消费需求

  随着我国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和消费结构的优化升级,绿色、健康、营养、功能食品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健康食品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适应居民高品质食品消费需求,在大力发展有机农业、绿色农业的基础上,一是要推进传统食品加工业由传统主食生产向速冻食品、方便食品、休闲食品生产转变,提升食品加工产业利润空间。二是要立足区域农业资源优势,鼓励大学、科研院所与食品企业合作,针对不同消费群体的多样化需求,研发适销对路的功能食品。三是大力推进方便、休闲、功能、健康食品的标准化生产,形成完整的农业产业链条,健全以有机、绿色、特色食品为主导的食品工业体系和检测体系,保障从农田到餐桌的质量安全。

  创新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优化农村市场供给结构

  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利用乡村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以农业生产、农村生态、农民生活为基础,将农耕技艺、餐饮服饰、传统民居、乡土民俗等优秀农耕文明与旅游有机融合,为消费者提供休闲、观光、体验等产品与服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是当今旅游发展方向之一,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培育壮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新业态,要切实增加优质服务和产品供给。一是加强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构建安全畅通、舒适便捷的乡村旅游路网,完善水、电、通信等基础设施。二是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特色,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拓展农业功能,丰富乡村旅游业态和产品种类。三是制定完善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统筹整合农村农业、自然、文化等资源,融入休闲养生、科普教育、运动游乐、农事体验等元素,打造各类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四是立足当地特色产业,加强产业与旅游、康养、教育、文化等的有机结合,建设一批集产业、旅游和文化于一体,生态生产生活同步发展,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特色村镇。

  探索发展共享农业,培育壮大农村消费新动能

  共享农业是农业资源供给方与消费需求方精准匹配对接的一种经济发展新业态。共享农业依托农村良好的地理区位优势和生态环境,通过共享经济模式,利用互联网媒介整合线下闲散资源,能够有效连接城乡消费,实现土地、设备、人力、农技、物流、信息等资源的共享,增加资源利用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需求。

  发展共享农业,要建立完善稳定科学的利益联结机制。一是建立农业信息共享机制,有效聚集分散的需求信息,实现资源供给方与消费需求方精准对接。二是遵循共享经济发展规律,坚持市场化发展与创新政府管理相结合,完善相关政策法规,营造开放的治理环境,使共享农业利益主体互助互利、良性发展,实现共赢。三是加大共享农业创新力度,坚持以满足用户需求为导向,及时更新服务,强化用户黏性,避免盲目跟风和同质化,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

关键词:农村,市场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