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区县展示

智慧农机让“三夏”作业更高效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宋平 2019-06-10 09:48: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6日,成安县麦田里,小麦联合收获机在作业。当日,河北省2019年“三夏”小麦机收暨全程机械化现场演示活动在成安县向红农机合作社试验基地举行。“三夏”期间,全省将组织和调度小麦联合收获机、拖拉机、夏玉米播种机、秸秆还田机等200万台农业机械投入作业。记者赵海江摄

  本报讯(记者宋平、焦磊见习记者郝东伟)6月6日上午,随着小麦联合收获机驶入成安县辛义乡大郭庄村向红农机专业合作社的麦田,我省小麦机收作业正式拉开序幕。

  “这是联合收获物联网监测终端,可以显示收获小麦的亩数、亩产量和总产量等信息。”农机手曹巴特从2014年开始就驾驶小麦联合收获机在这里收割小麦。

  今年,向红农机专业合作社引进河北省全程机械化精准变量作业物联网监测平台,用北斗导航定位智能装备改造传统小麦联合收获机、拖拉机,全程管控夏收夏种的各个环节。

  前面,联合收获机把收割的小麦收入机斗;后面,收获机携带的打捆机或秸秆粉碎机把秸秆或打捆或粉碎还田。不远处,还有等待作业的清垄免耕精量播种施肥机、卷盘式对行淋灌机……麦田里,各种夏收夏种机械有近十种。

  同时,衡水也开始了小麦收割。该市以1000余家农机合作社、2.6万个农机大户为作业主体,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和作业区域、调配作业机械,保障小麦机收有序、高效进行。目前,该市1万余台小麦联合收获机、21.8万台拖拉机、3.2万台玉米播种机开始陆续进行“三夏”作业。

  省农机局副局长郭恒告诉记者,如今,大马力、大喂入量高效联合收获机型成为夏收主角,中南部等地大喂入量的联合收获机已占80%。使用这种收获机,一个县3到5天即可完成收获。

  据介绍,“三夏”期间,全省将组织和调度小麦联合收获机、拖拉机、夏玉米播种机、秸秆还田机等200万台农业机械投入作业,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秋粮适时播种。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段玲玲介绍,我省主体麦田长势良好,亩穗数、穗粒数和千粒重均高于去年,有望再获丰收。今年我省还充分应用“农机直通车·全国农机化信息服务平台”及手机APP,及时发布机具供需、作业价格等农机跨区作业市场信息,引导供需双方签订作业合同,促进联合收获机有序流动。

  同时,中石化河北石油分公司根据农业作业区域和农机作业走向,在全省选取了277座“三夏”专供站点,确保为农机提供质优量足的油品供应。

  据介绍,今年我省冬小麦播种面积为3460.6万亩,适宜机收面积为3430万亩。小麦机收率稳定在99%以上,玉米机播率达93%以上。全省重点小麦种植区的小麦机收作业将于6月22日前后结束。

关键词:三夏,麦收,增收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