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头条新闻

让更多农民群众扭起来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陈 华 2019-05-31 09:14: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围着大白毛巾,背着大草帽,插秧,收获……近日,在河北省农民健身秧歌大赛上,来自承德市的农民健身秧歌代表队自编自演的原创节目《稻香金沟屯》,将当地群众日常劳作的场景融入其中,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农民群众生产的快乐和丰收的喜悦,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当日,由省农业农村厅、省体育局、省农民体育协会主办的河北省农民健身秧歌大赛在正定县落幕。大赛以第7套健身秧歌规定动作、健身秧歌自选动作及各地特色健身项目展示为主。来自全省10个设区市以及定州市的11支代表队相继登台表演。“健身秧歌是在传统秧歌的基础上,根据运动生理规律,把运动和舞蹈结合起来创编而成的群众体育项目。”省农民体育协会秘书长刘俊峰介绍说,国家体育总局2000年开始在全国推广健身秧歌,2017年起将其列为健身运动项目,截至目前已推出8套健身秧歌规定动作。

  健身秧歌在我省农村推广情况如何?“我省健身秧歌存在推广普及冷热不均、发展不平衡问题。”刘俊峰说,健身秧歌在经济条件较好的农村推广普及较好,经济条件相对落后农村推广普及的力度还远远不够。希望各级政府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对推广普及工作给予更多支持,并通过举办比赛交流活动等进一步激发农民群众学习健身秧歌的热情。

  近年来,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张晓丹结合井陉拉花创编出4套健身秧歌,目前已在石家庄市各个县市区普及推广超过10万人。他介绍说,和一般秧歌相比,健身秧歌对动作要求更高,“必须接受过训练、有一定的根底,才能扭出那个味儿。”对此,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承德市广场舞协会常务副主席陈桂芬说,“不同于广场舞,健身秧歌有规定动作套路,普通群众学习起来的确有一定难度。”

  “只靠一套音乐、一张图解、一盘录像带去推广普及健身秧歌,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有扎根农村、懂创编、能现场指导的专业人才。”张晓丹认为,应加大对农村社会体育指导员、乡镇文化站辅导员的培训力度,提高他们的创编能力和指导水平。

  本次大赛裁判长、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授刘志红说,每一个健身秧歌爱好者尤其是参赛选手都是推广健身秧歌的“播种机”,要进一步加强对他们的培训、指导,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

关键词:农民,文化,惠民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