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头条新闻

以产业兴旺撬动乡村振兴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赵书华 2019-05-16 09:13: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纵横交错的商业街区,鳞次栉比的沿街门店,街上车水马龙人流不绝。昔日的“河北大包干第一村”——万北村,如今更像是个商业发达的小镇。

  上世纪80年代,在冒着风险搞土地承包,解决了温饱问题后,万北人并没有停步,而是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先是将村边的一块闲散土地开辟成商业街,两侧建起一个个商业门店;接着又抓住乡镇企业风起云涌的契机,先后建起了正大饲料、智成畜牧等6家中小型企业。如今,这些商业门店、企业不仅成为村民致富增收的主要来源,还成为拉动当地就业的重要载体。

  “要说万北为啥比其他村富,不仅仅是因为见事早,还在于万北有自己的产业。”回望过去,75岁的老支书董可志一句话道出了万北发展的秘笈。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俗话说,产业兴则百业兴。只有产业兴旺,发展才有动力,增收才有保障,乡村才会充满生机和活力,才能集聚人气和财气。万北村的发展实实在在印证了这个道理。

  以正大饲料为例,在此上班的员工不仅有一份稳定的收入,还有到外地培训的机会。“更重要的是,在家门口就业,可以照顾老人和孩子。”村民成玉磊的感受,代表了眼下大部分村民的内心需求。当前,村民外出打工造成的留守老人儿童、村庄空心化等问题,已成为广大农村发展中的痛,直接影响着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万北村的几家企业,虽然规模都不大,但至少解决了200多名当地村民的就业问题,让他们“挣钱不必到远方”。

  “欲致其高,必丰其基。”产业是农村发展的根基,推动乡村振兴就要夯实产业这个根基。否则,离开产业支撑,乡村振兴就成为空中楼阁。如何强基固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全力以赴消除农村贫困,推动乡村生活富裕。

  按照这一要求,在大名挂职副县长的国务院研究中心专家吴平经过深入调研,开出了这样的“药方”:集中流转土地,建设生产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打造生态绿色大名;在农业深加工上下功夫,打造品牌农业;对小麦玉米秸秆等进行开发利用,打造农产品生态循环深加工产业集群。按照这一设想,随着各个产业基地和企业的兴起,使农业产业链纵向延伸,农业功能横向拓展,将大大激活农村发展潜力,实现人才和劳动力的回流。

  阿基米德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整个地球”。对乡村振兴来讲,发展产业就是这个支点,铸牢这个支点,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美好愿景就会成为现实。

关键词:乡村振兴,产业,就业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