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龙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活动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孙也达 2019-01-31 09:32: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清资产、清资源、清合同,化解涉农矛盾纠纷、不良债务,收缴长期拖欠的村集体资源承包费

  卢龙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活动

  全县548个村全部完成清产核资工作,清理出经营性资产1216.2万元、资源面积29.6万亩,化解债务508.05万元,收缴债权2717.5万元

  “听说了吗?咱村承包机动地的李翠香补交了两万多元承包金。”近期,卢龙县农村在完成集体清产核资后,着手清收被拖欠的承包金。

  去年以来,卢龙县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中,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活动,主要是通过清资产、清资源、清合同,对村集体开展清产核资;通过化解涉农矛盾纠纷,化解不良债务,收缴长期拖欠的村集体资源承包费等一系列“化收”,增加村集体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良好经济基础。

  截至目前,全县548个村全部完成清产核资工作,清理出经营性资产1216.2万元、资源面积29.6万亩,清理规范承包合同12220份,化解矛盾纠纷196起,化解债务508.05万元,收缴债权2717.5万元,为全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打下基础。通过活动的开展,既进一步规范明晰了村集体“三资”管理,也完全消灭了集体收入空白村。

  为了使活动依规稳妥进行,卢龙县首先从“定规矩”入手,除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谋划外,还组织相关部门到外地考察学习。下发了开展“清化收”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首先在各乡镇、开发区选取50%以上集体资产较多的重点村作为试点,开展“清化收”百日攻坚行动,随后在全县铺开。

  卢龙县还对乡镇主管领导、农经业务骨干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村干部进行了首轮培训,组织乡镇主管领导、农经业务骨干和重点村干部190多人集中召开全县业务培训大会4次,到各乡镇、开发区组织业务培训65场次,编发《卢龙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资料汇编》和《卢龙县2018年农村工作会文件汇编》2800余册,确保“清化收”活动顺利进行。

  在“清化收”活动中,乡镇工作人员被安排到各村担任包村干部,和村“两委”成员组成“清化收”领导小组,对各村资产资源逐一进行清点、登记造册,对各村被拖欠的款项进行收缴,填充村集体的“钱袋子”。

  以严厉的惩罚措施确保活动顺利推进。卢龙县派相关科室专业人员逐乡镇、重点村现场开展业务指导230多场次,专门召开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调度会,对工作不重视、措施不得力、不能按规定要求时间完成成员身份认定等工作的村、乡镇,给予通报批评,同时对工作不到位、行动迟缓、工作不彻底的村、乡镇限期整改,确保“清化收”工作取得实效。

关键词:卢龙,农村,资产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