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头条新闻

河北巨鹿:“扶贫车间”建村头 就业脱贫有盼头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徐步云 2018-09-30 09:22: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花瓶、葫芦、钟表、斧头……在河北省巨鹿县官亭镇陈者营村村民陈灵涛的家里,一件件惟妙惟肖的山核桃工艺品摆在柜头,这些山核桃工艺品均出自他之手。

  28岁的陈灵涛是陈者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患小儿麻痹症,造成下肢瘫痪,生活离不开双拐,他要依靠父母生活,家里条件十分困难。而如今,靠着这项技能,他脱了贫,告别了“啃老”。

  巨鹿县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全县291个行政村中有86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638户、15404人。巨鹿县扶贫办主任张晓峰表示,像陈灵涛一样,巨鹿县不便外出打工的贫困户不在少数。为了帮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近实现就业,县里决定依托劳动密集型企业,开设“就业扶贫车间”,吸引贫困群众入企打工或居家加工。

  陈灵涛告诉记者,其实早在几年前,他就参加了县里组织的山核桃加工技术培训班。心灵手巧的他一直在班里拔头筹,靠着一股精益求精的劲头,手艺越来越好。但由于腿脚不方便,要进山买料,要跑景区销售,陈灵涛有点力不从心。

  今年5月,就业扶贫车间建到了陈者营村边上的集贸市场里。陈灵涛和乡亲们走进车间,各自发挥所长,开始了山核桃的加工与销售“一条龙”服务。

  “如今,山核桃成了金疙瘩。为了更长远发展,我们把每个月挣的钱投入到了扩大规模上,很快雪球就会滚起来,形成良性循环,脱贫不愁。”陈灵涛说,由于技艺精湛,领导能力强,他很快成了车间的负责人。

  现在,除了自己加工外,他还到邻村教授技术,家里欠的债已经还清了。“明年将盖起新房子。”他感慨地说,希望能引来“金凤凰”,找对象的心愿能够尽快实现。

  巨鹿县委书记孙保祥说,“扶贫车间”建在村头,为广大贫困群众搭建了就业平台,充分挖掘了农村人口红利,让农村留守妇女、残疾人、有劳动能力的老人等在家门口变身为“产业工人”,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有力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活力。

  据介绍,目前,巨鹿县建有“就业扶贫车间”200多家,涉及服装、食品、手工艺品、种植等多个产业,直接带动1800多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口有近千人。

关键词:贫困户,工艺品,巨鹿

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