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动态

传承非遗技艺 助力脱贫攻坚 丰宁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助力精准脱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夜佳 韩春明 李建坤 2018-09-13 09:2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 夜佳 通讯员 韩春明 李建坤)近年来,丰宁充分利用当地的优势资源,建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在传承非遗的基础上,实现贫困人口就业增收。

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学习掌握传统工艺或相关技能。李建坤 摄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丰宁目前还有贫困人口25941户、56708人,贫困发生率为16.8%。如何让贫困人口稳定持久脱贫,丰宁将重点放在激发内生动力,提高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上,率先在土城镇张百万村、毫村沟门村、五道营乡五道营村以及县龙腾艺术馆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利用当地非遗保护设施、传统工艺传习所及企业厂房进行改造,形成相对集中的交流展示空间和展销互动场所,以培训为重点抓手,帮助当地有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学习掌握传统工艺或相关技能,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就业增收。

为贫困户授课。李建坤 摄

  为更好地传承技术,实现农村贫困妇女就业增收。今年7月底,非遗项目剪纸培训班正式开班,聘请国家级剪纸传承人张冬阁老师和省级传承人石俊凤老师为学员授课。目前全县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已经开展培训4期,吸引当地100多名贫困爱好者参加。

  丰宁滕氏布糊画作为国家级非遗代表项目,也是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重要项目。据丰宁腾氏布糊画公司负责人郝香介绍,公司现有20多名布糊画工人,每年创收100多万,工人大多是县城及周边贫困地区妇女,公司与非遗扶贫工坊“双向输送”,公司派专业老师定期去非遗扶贫工坊讲授布糊画技巧,工坊学有所成的学员可以向公司输送自己的作品进行展卖。学员工作时间自由还可以获得可观收入,现在,不断有贫困人口到非遗扶贫工坊学习。

关键词:非遗,扶贫,就业

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