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精准扶贫

围场发挥生态优势实现绿色脱贫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王东岭 2018-09-11 09:2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围场是全省十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有贫困村127个,其中深度贫困村22个。同时,该县生态环境良好,历史人文底蕴厚重,是我省旅游强县、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名县。在打响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县委、县政府走出了一条以生态优势引领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该县绿色产业资源丰富,建成马铃薯水肥药一体化示范基地10万亩,富硒(锌)功能马铃薯、胡萝卜基地1.5万亩。在精准扶贫、助农增收时,该县充分发挥绿色产业资源优势,紧盯京津高端产品、有机产品、绿色产品需求,以农业示范区为依托,采取“党组织+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今年扶持1.69万贫困人口重点发展特色种养、干鲜果品等九大特色扶贫产业,打好“绿色产业”牌。

  该县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政策兜底等方面的扶贫新模式,全方位、全业态、全链条拓宽贫困户的增收渠道。针对贫困人口,实施“到户产业、股份合作、金融贷款、园区带动、乡村旅游、光伏电站、农村电商、创业就业”八大扶贫模式,确保2万户贫困户每户至少有一项稳定的增收项目。针对贫困村,通过建设村级扶贫电站、公益林补偿、发展股份合作组织等措施,确保每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万元。全县启动29个乡镇、54个村、1932户、5515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政策兜底攻坚,加大贫困救助、医疗救助、保险救助和临时救助工作力度,对符合政策的19026户、35701人纳入农村低保、五保范围;对患有大病重病的贫困户,提高医疗保障水平。

  该县按照扶贫开发、美丽乡村、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生态建设、山区综合开发“六位一体”的发展模式,以坝上重点景区为龙头,以重点旅游线路为中轴,以重点乡镇为基点,在棋塞线、围多线、御大线周边乡镇发展乡村旅游,推进景区与周边贫困村一体规划、一体建设、一体管理。以特色小镇为重点,建成一批特色旅游村,集中打造建设旅游示范村30个以上,以万家客栈为重点,打造旅游扶贫节点50处以上,辐射带动贫困人口1.5万人以上。力争让22个深度贫困村、贫困户都发展成为旅游专业村、旅游专业户,真正打好“旅游扶贫”牌。

关键词:旅游,脱贫攻坚,围场

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