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动态

承德创新“农社企市”利益联结扶贫机制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李建成 陈宝云 2018-08-16 09:22: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种大田玉米,一年忙到头剩个千八百块钱;搞蔬菜大棚,没有销路赔光了家底;丈夫去世、公公生病、儿子上学,贫困曾像一座大山压在隆化县偏坡营乡颇赖村村民张秀茹身上。

  在与颇赖村一河之隔的靠山营村,“80后”女大学生白颖辞去北京的工作,她决心以自己的见识、信息返乡创业,和众多贫困乡亲一起与贫困“掰掰手腕”。但从都市回到农村创业,白颖才发现“现实有多么骨感”——没项目、缺资金、少技术、无市场。

  “通过资源优势和龙头企业对接,龙头企业与合作社对接,合作社与贫困农户对接,农产品与市场对接,搭建起‘农社企市’利益联结共同体,才能提高经营主体带贫率,让贫困户通过产业实现稳定脱贫。”白颖清楚地记得正在一筹莫展之际,承德市一次产业扶贫培训为她打开了一扇窗。

  隆化山清水秀、生态优良,适合种植有机蔬菜,白颖左挑右选找准了项目;没龙头企业,白颖自己成立了隆化县耀翔种养殖有限责任公司;为方便组织百姓,白颖又牵头成立了隆化晨新蔬果合作社;为打开市场,白颖千方百计打开北京销售渠道,并搭起电商销售平台。

  “像张秀茹这样的贫困户,共有45户。他们通过‘政银企户保’每户5万元帮扶资金入股合作社,每年分红3600元。在雇工、土地流转以及原料采购等方面,优先考虑贫困户,每户年均增收5000元左右。”白颖说,目前,合作社共建设高标准日光温室40个、冷棚30个,社员102名,年产蔬菜800多吨,产值480余万元。

  “今年新建的50多个大棚,将零租金交给贫困户种,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负责市场销售。只有让村民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共荣共进,才能保障产业持久发展。”白颖说。

  “白颖邀请我来打工,鼓励我学好技术,自己也领种大棚。”张秀茹说,去年,她在合作社挣了1万多元工资,成了种植能手。今年领种大棚,明年肯定能脱贫。

  通过创新“农社企市”利益联结机制,承德努力推动实现扶贫产业全覆盖。突出资源优势和龙头企业对接,努力培育壮大果、菜、牧、菌等九大特色扶贫产业,探索“以旅带农、兴旅富农”的旅游扶贫新模式,已培育龙头企业127家,带动13.4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增收。

  突出龙头企业与合作社对接,引导农民合作社入股龙头企业,建立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目前,共创建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4个,促进1.5万贫困群众增收;市级龙头企业60%以上订单,由合作社承接,带动贫困人口8.4万人。

  突出合作社与贫困农户对接,提升合作社组织化程度,推广贫困户入股合作社机制。目前,已发展合作社1.27万家,实现对贫困村全覆盖,吸收8500余名贫困群众就业,16638户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入股合作社。

  突出农产品产销对接,围绕打造“京津水源、皇家农庄、道地药材”等金字招牌,培育知名区域公用品牌8个,中国驰名商标11个。7个贫困县均与京津对口帮扶区签订农产品销售协议。加快实施互联网+流通战略,构建“县有平台、乡有网店、村有网货”的电商扶贫新格局,112个贫困村的33种农产品实现网上销售。

关键词:扶贫,企业,合作社,隆化

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