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要闻

“旅游+扶贫” 好风景迎来“好钱景”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郭甜肖 2018-08-15 09:00: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武强县立足自然特色和产业扶贫现状,推进旅游产业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通过美丽乡村游、音乐教育体验游、年画文化游、现代农业游四大旅游业态,形成了特色产业类型多样、脱贫模式多样、增收渠道多样的扶贫新格局,带动4.4万人增收,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000余人实现脱贫。

  千里“音”缘,“牵线”美丽乡村体验游

  走进周窝音乐小镇,独具特色的音乐装饰,个性张扬的艺术小馆和墙面上随时“蹦”出的音符涂鸦,让小镇既保留了北方农村建筑的古朴特色,又增添了俏皮的现代音乐韵味。

  “没想到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会发展成这么美这么有韵味的音乐小镇,更没想到的是,还吸引了众多中外音乐名家汇聚!” 8月8日,与朋友正在小镇一家吉他体验坊观看吉他演奏的程女士,谈起对周窝音乐小镇的感受,连用了两个“没想到”,“这里的乐器制作小屋、旅客休憩房和酒吧,都呈现着音乐的温馨,既可以听本土音乐人的演奏,也可以亲身体验某种乐器的演奏方法,真正零距离地接触音乐,让人来了就不想走。”她说。

  从一个不起眼的北方普通村庄,发展成今天名扬海内外的音乐艺术小镇,小小的周窝,因为无国界的音乐走出“深闺”,也带领当地群众跨越了贫困线。

  借助当地乐器制造企业金音乐器集团的带动,该县积极实施“美丽乡村游+扶贫”模式,以周窝音乐小镇为核心,在周边建设了“千年大集”古镇、豆谷小镇、创意农庄等特色小镇,同时按照星级酒店标准,对周窝村81套民居进行音乐主题包装,带动周边12个村、1100余人增收。开展流水线乐器制作体验游、私人订制乐器体验游等,通过举办中国吉他文化节等系列节庆活动,组建了16支西洋乐队参与音乐体验活动,带动1.1万人参与其中。

  “我们村共有256户人,将近三分之二的人在金音集团上班,其中贫困群众1300余人,人均月工资都在2000元以上。”周窝村村委会主任康凤岭说。

  扶智也“造血”,“奏响”音乐教育体验游

  闫顺义是试点先期培训的郎子头村贫困户萨克斯演奏学员,经过3个多月的培训,他已能够吹奏《我的中国心》《走进新时代》等十几首歌曲,虽尚未结业,但已经接到不少外出演奏的活了。

  “为了让俺们尽快脱贫,县里免费培训,学会了还给安排就业,这么好的致富政策哪里找!现在只要金音集团有文艺演出活动,我都会参与,上个月乐乐呵呵地挣了几百元,这日子美极了!”闫顺义的脸上透着笑意和满足。

  2016年,全国首家音乐教育服务联盟落户武强,抓住这一机遇,

  该县针对贫困户人员的体质、文化素质及家庭状况,实行了精准的乐器文化产业扶贫。通过开展乐器维修、配件加工培训等,使500余名贫困群众自主创业或到乐器企业就业;组织145个贫困户开展乐器网上销售,并负责统一采购、统一销售、统一配送,户均增收2万-3万元。

  此外,联盟以璐德国际艺术学校为依托,累计培养音乐特色人才1200余人。特别是免除18名小学和初中贫困生学费、生活费并资助到大学毕业,全额资助21名高中阶段贫困生,累计资助费用达225万元。音乐教育服务联盟也因此被评为全省旅游扶贫示范项目。

  昔日的北方小村庄里奏响了西洋乐,长满老茧的大手敲起了键盘,变成了具有精细生产技能的乐器产业工人,武强县把贫困户融入音乐教育发展全产业链的做法,让老百姓实现了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的双提升。

  保护又致富,激活年画文化游

  8月8日,在武强县瑞开祥年画发展有限公司,画坊内陈列新颖别致,一幅幅作品构思巧妙,形象逼真。画坊主人温炎松正在跟画工交流绘画技艺,面积不算大的画坊里,几个人干得热火朝天。“公司有65名员工,都是当地人,员工的月收入在四五千元。”温炎松还开办了全国第一所木板年画专业大专班,实现了培训与就业相结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新模式。

  武强县是著名的年画之乡,该县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强年画”为依托,发展年画文化游,以武强年画博物馆为平台,在有年画产业基础的贫困村恢复作坊,引导贫困群众参与年画生产销售全过程,通过从事年画刻版、印刷、销售,带动2000余名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如今,全县年画作坊达到126家。

  此外,该县与中央美院、天津美院等高校合作,对贫困群众进行专业培训,引导他们从事年画技艺展示、新品研发或自主创业。目前已开发年画服装、工艺品等旅游商品100余种,带动近千名贫困群众年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今年,武强县以承办衡水市第二届旅发大会为契机,启动建设了投资5亿元的年文化小镇和民画艺术馆项目,集中展示各地年俗民俗,大力弘扬传统书画艺术,全部建成后将为贫困群众提供近500个就业岗位。

关键词:旅游,脱贫攻坚,武强

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