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要闻

省科技厅驻小庄村工作队“四招”扶贫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须奎 白根海 2018-07-30 15:22: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科技厅工作队从今年3月8日进驻阳原县小庄村,短短的100多天,村里发生了显著变化。现在乡亲们谈论最多的是张杂谷,是香菇种植,是小庄香瓜,是如何脱贫致富,人们的精神面貌也有了明显改善。

  省科技厅驻小庄村工作队扎根基层,深入宣传党的政策、帮建基层组织,用“四招”精心谋划推动产业扶贫。

  第一招:深入调研,摸底分析。

  深入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是工作队开展工作的基本遵循。省科技厅驻村工作队通过走访入户、干部座谈、村民代表讨论、查阅资料、进行土壤水质检测,摸清了小庄村发展的底数,找准了制约小庄发展的突出问题:缺水、缺劳动力、种植品种单一,有针对性的开展帮扶工作。

  第二招:因地制宜,分类施策。

  为解决缺水问题,工作队请中科院、国家半干旱中心、河北工程大学专家实地勘察,先后谋划了打井、蓄水、引水等多套方案,论证确定了引蓄水并举的方法。就甜瓜重茬问题,先后咨询了省农科院、市农科院专家和北京嘉博文科技公司,决定由村集体与企业、科研单位合作,先行试验示范,带领村民重新占领香瓜市场。制定了小庄村“11521”脱贫攻坚行动计划,鼓励干部群众坚定信心打赢脱贫攻坚战。

  第三招:整合资源借力发展。

  工作队先后同张家口农科院、国家半干旱中心、双星种业、张农集团、巡天农业、禾久集团、紫荆关食用菌基地、农村致富带头人协会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利用他们在信息、技术、农资等方面的优势,争取多方支持。邀请全国人大代表、谷子专家赵治海研究员三次到小庄考察,在巡天公司的支持下,给予村民“五送一保”特殊政策,村民自愿签约种植张杂谷1300多亩。由村集体流转土地150亩,与科技企业合作种植100亩香瓜种植示范园,在50亩农业新品种试验田试种藜麦、白葵花、香菇等7个品种,为搞大面积订单农业,选择适宜品种。

  第四招:扶贫扶志,激发动力。

  为保证脱贫产业立得住、走得稳、可持续,省科技厅驻小庄村工作队注重贫困农户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地位,鼓励他们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通过教育培训,使之掌握知识和技能,增强内生动力。切实解决“等、靠、要”问题,引导他们主动参与到符合自身实际的产业脱贫模式中。入村之初,部分群众持观望态度,群众流转土地不配合。工作队带头严格执行各项纪律,组织村两委制定了农产品出入库、用工薪酬管理等制度,赢得了村民的信任。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入户走访、大喇叭广播等进行宣传发动,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得到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

  目前,小庄村香瓜丰收在望,张杂谷长势良好,小庄村香菇试种也已获得成功,即将开始规模化、全链条、高品质种植,吸引在外务工的年轻人回村创业,为小庄村的发展带来了希望。工作队正积极培养村致富带头人,力争为小庄留下不走的工作队和技术员。

关键词:精准扶贫,科技厅,阳原

责任编辑:白根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