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头条新闻

河北魏县:“治安保险”为贫困户撑起“防贫伞”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8-07-10 10:05: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感谢县财险公司,‘治安保险’可帮我大忙了。”家住河北省魏县泊口乡大王庄村的村民王希旺接过人财保险魏县支公司送来的1万余元赔付金时激动地说。

  今年60多岁的王希旺,双目失明,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全家5口人住有5间房。2018年春节前,一场无情的大火降临王希旺家中,其中的3间房屋和家当一下子烧成了灰烬,本来家境就贫困的一家人陷入更加艰难之中。

  火灾发生后,乡村干部和王希旺及时向县人保财险公司报案。人保财险公司第一时间派人到他家中进行现场勘测鉴定,本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短短几天便把赔付金送到了王希旺手中。“考虑受灾户实际困难,我们以最大限度和最高标准进行理赔。”人财保险魏县支公司张经理说。

  魏县是国家级贫困县,针对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的实际问题,县综治办在全县推广了“治安保险”。该保险分财产保障和人身保障两个方面,其中,财产保险最高每户保额1.2万元,保障因火灾、被盗引起的电器、家具、粮食、交通工具等财产损失;人身保险主要包括见义勇为、火灾、房屋倒塌、传染病、五保户鳏寡孤独老人、未成年人溺水等12类情况的救助,每人伤残死亡和医疗费最高保额达41.9万元。

  “魏县是人口大县,通过推行治安保险,每户每年缴纳20元,就保障常见的19种情况的财产损失和人身伤害,这样既提高了个户抗风险能力,也有效防止了群众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现象,特别是为贫困户撑起了一把‘防贫伞’。”魏县综治办有关负责人说。

关键词:治安保险,贫困户,健康扶贫,魏县

责任编辑: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