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志凯:情洒扶贫路 爱铸幸福花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张艺萌 骆梓炫 刘潇 2018-05-17 16:00: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马志凯在四合庄村的田间地头了解情况。 记者 张艺萌 摄

“从他们身边的一个路人变成他们家的常客,我知道了自己的力量是缘何而来,那就是共产党员的信念和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现任张家口市沽源县四合庄村驻村第一书记马志凯告诉记者,“那天我们走访贫困户,有位老妈妈拉着我的手说‘党和政府来我们身边帮我们来了’那一刻,那种对村民的责任感油然而生。”

从城市的办公室来到广阔的农村,自2017年8月份起,河北省装备制造和冶金工会主席马志凯的人生与张家口市沽源县四合庄村紧密相连。

四合庄村位于沽源县西南部的西辛营乡,地处坝上高寒地区,属深度贫困村。初到这个小村庄时,马志凯就被这个到处都还是土墙,街上满是垃圾的小村庄惊呆了。进村第二天,他就马不停蹄地走村串户,对村民进行走访调研。

多措并举

狠抓党建聚人心

马志凯通过走访调研,发现村集体自我发展能力弱,基层组织不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这是导致贫困的原因之一。

送钱送物不如送个好支部。扶贫工作队深知发挥好党支部作用的重要性,必须真正将支部建成村民的服务中心、党员的活动中心,采取各种措施提高党员素质,增进群众与村干部们的感情。

“村里有个年轻大学生想回来创业,我计划把他发展成党员,小伙子脑子挺聪明,我去县里找过他好几次了,想让他回来一起为村里人谋福利。”马志凯告诉记者,扶贫小组来到村里后,充分利用党支部阵地,工作队队员轮流到村支部打扫卫生,宣传当前扶贫及各项惠民政策,确保解决群众疑难问题不出村。

村里的支部成员每周至少集中学习一次,及时了解最新的扶贫政策,不断提高自身思想认识。

产业扶贫

全心为民暖人心

马志凯深入到村民家里、田间地头,了解村民的生活、医疗、社会保障以及致贫原因。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民情民意,感受百姓寒暖,精准识别,拍照存档,建立电子档案。

“驻村工作队真是尽心尽力给大伙儿找路子,看着他们这么干劲儿十足,我都觉得自己该更勤奋些,这样才对得起他们为我们谋发展的努力和付出。”贫困户梁正兵激动地向记者说。

马志凯根据走访情况,结合当地特色,决定与龙头企业一同发展马铃薯育种等产业,同时签订固定价格回收订单,由专业公司提供种苗,安排技术人员跟踪指导。项目谋划占地50亩,按照合作社方式运转,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

“我们可以解决10到15个劳动力就业,每个人预计年收入在1万元左右。待当地农民掌握种植技术以后,可在公司统一管理下,自己投资扩大种植面积,增加收益。”马志凯对记者说。

精心谋划

长远发展富乡亲

半年多的时间里,工作队结合村情民意,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两条主线,真心付出、真情帮扶,给村里带来一条致富的发展道路。

“我们建设了贮藏窖,规模控制在40到45个门洞,靠收取租金的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马志凯告诉记者,自己每天都在想尽办法争取资金支持。

村里的老党员郭正忠告诉记者:“扶贫小组经常和我商量该怎么让村里有更长远的发展。大家计划着,在去年基础上,结合村民意愿再建设30到50个大棚。另外,为方便客商收购产品,今年又新建了配套的收储设施。”

贫困户梁正启一边在地里干活儿一边说:“更多的大棚要建起来了,我们的信心也建起来了!”

马志凯表示,自己将带着工作队以无愧于时代的使命感、无愧于机遇的紧迫感、无愧于挑战的责任感,探索出一条文化扶心、产业扶贫的新路子,确保四合庄村的脱贫工作脱得了、稳得住。

关键词:精准扶贫,张家口,河北

责任编辑:白根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