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妃甸:农发结硕果 天旭喜迎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白根海 符学武 2018-03-07 16:3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3月7日讯(记者白根海  通讯员符学武)春节刚过,位于唐山市曹妃甸区大学城北部的天旭温泉小镇草莓采摘大棚迎来了大批前来采摘的游客。天旭温泉小镇草莓采摘大棚是曹妃甸区农发办2017年财政补助项目—唐山市曹妃甸区11万公斤设施草莓新建项目,该项目占地78亩、建设日光温室草莓大棚34座。项目自获得上级农发部门批复后,曹妃甸区政府副区长侯树军、区财政局局长郑洪涛亲自督导、亲自指挥,区农发办多次召集项目单位和施工单位召开项目调度会,要求项目施工单位严格按照项目设计要求施工,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进度,并派专人盯办现场,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截至目前,工程进度已完成90%,且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提前投入使用并栽植草莓。

  该项目依托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滨海农业研究所进行技术指导,集滨海重盐土改良利用技术、盐碱地改良水盐调控技术、“水肥一体化”滴灌技术、无公害、环保纯绿色植保技术、先进日光温室设计和建设技术于一体,引进了高品质、高质量、高产量、高效益的“红颜”“小白”等4个草莓品种。在项目单位员工的精心管理下,苗种成活率95%以上,长势旺盛。在滨海重盐碱地原土上直接栽种草莓并获得成功,不仅在曹妃甸区,而且在相似环境类型区尚属首例,堪称“滨海重盐土设施农业第一棚”;其草莓果实品质当属上乘,果实硕大,最大单果重84克,入口甘甜,富含有益于人体的众多微量元素。据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12月开园采摘以来,天旭温泉小镇草莓采摘大棚吸引来自曹妃甸区、大学城教职员工及周边游客7000余人次,游客既品尝到盐碱滩上生长的醇香鲜果,又欣赏到温室内满目青翠的美景,大饱口福、眼福。截至目前,该项目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00余万元。

  天旭温泉小镇草莓采摘大棚迎来了大批前来采摘的游客。通讯员供图

  项目承担单位—曹妃甸天旭生态农业公司董事长陈国永介绍说,天旭温泉小镇项目总投资2.03亿元,11万公斤设施草莓新建项目为该小镇规划的一部分,小镇以打造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为目标,以“盐地农果、天然温泉、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为主题,致力打造“盐碱滩上的绿洲、曹妃甸区的花海,创业创新的孵化器、科技成果的示范区,宜居宜业的滨海小镇、流连忘返的4A级景区,独具特色的温泉水世界、环境优美的养生度假区”。

  作为唐山地区唯一一家京津冀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成员企业,该公司已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草业与环境研究发展中心、天津市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等多家科研院所签订合作协议,依托这些机构先进的科技成果和技术为小镇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下一步,该公司将以11万公斤设施草莓新建项目为起点和平台,进一步打造极具中国特色的“滨海盐生植物园”,为相同类型环境地区提供可参考、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模式,为滨海重盐碱地农业发展模式开创先河,为曹妃甸现代农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持,为渤海湾农业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

栏目编辑:长城新媒体集团(河北经济日报、长城网)白根海

投稿邮箱:88606036@163.com

关键词:农业综合开发,唐山,曹妃甸

责任编辑:白根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