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崔雪琴:让80岁老奶奶和25岁小媳妇在家门口就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2-01 14:31: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讯(记者胡晓梅刘澜澜)“今年合作社将扩大生产规模,带动更多的姐妹们创业致富。”日前,被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的赞皇县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崔雪琴激动地对记者说。原村土布合作社是带领上千名农村贫困妇女纺花织布的一个专业合作组织。合作社的负责人崔雪琴通过“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让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从业者上有80岁的老奶奶,下有25岁的小媳妇……

  崔雪琴出身于织布世家,她的外婆王红玉,是抗战时期太行一分区的纺织女英雄。崔雪琴的母亲秦喜辰在12岁时,就得到了她母亲王红玉的织布真传,秦喜辰常常教导崔雪琴要传承土布纺织手艺。2007年8月,崔雪琴多方筹措资金,带领15名姐妹们共同成立了原村土布合作社。

  “在合作社刚启动最困难的时候,妇联的‘娘家人’给了我最大的支持和帮助。”崔雪琴说,2007年,为了组织土布生产,她让赞皇当地的妇女加入合作社,但当时群众不支持,大家担心万一织好了布没人来收购怎么办。面对群众的顾虑,当地妇联出面为她创业做担保,这样,群众开始信任她,创业也就此打开了局面。

  近年来,“原村”土布将古老传统的纺织工艺与现代消费理念完美结合,织出精美的产品,有天然服饰、床上用品、手工艺品、儿童用品、旅游商品和车饰,共六大系列六十多个品种。

  目前,合作社有1个手工纺织产业园和6个纺织加工基地,其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新型宽幅织布机100台。销售网络已覆盖石家庄、北京、唐山、太原、上海等全国大中城市。年销售额近3000万元。

  如今,原村土布秉承绿色环保走出了一条致富路,已发展会员1300户,涵盖了3个乡10个村,直接参与彩棉种植和土布纺织加工的农民达到2500多人。形成了一个彩棉种植、科研、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化链条,带领着千家万户从事纺织产业,年创社会效益近千万元。

关键词:精准扶贫,赞皇,妇联

责任编辑:白根海

相关新闻